電子報詳情頁

此消彼長/美民主黨參院保51席 重挫特朗普

  左圖:特朗普力挺沃克參選,圖為特朗普去年9月參加沃克的造勢集會。右圖:佐治亞州民主黨籍參議員沃諾克6日在次輪決選中獲勝,當晚攜家人向支持者致意。\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佐治亞州6日舉行國會參議員次輪決選投票。民主黨候選人沃諾克擊敗共和黨對手沃克成功連任,使得民主黨在參議院佔據51席,力壓佔據49席的共和黨,成為真正多數。前總統特朗普力挺的沃克此番敗選,是特朗普競選連任之路上吃的又一敗仗,這可能加劇共和黨內部分裂。此外,曾經的紅州佐治亞將在2024年大選中成為關鍵搖擺州的可能性愈發明顯。

在11月8日的中期選舉中,沃諾克得票數領先沃克3.7萬張,但得票率未能超過50%。按照該州規定,兩名候選人需要通過再度決選確定勝者。截至當地時間7日凌晨,佐治亞州99%的選票已清點完畢,沃諾克的得票率為51.4%,沃克得票率為48.6%。

拜登更易推進行政議程

現年53歲的沃諾克是一名牧師和民權運動倡導者,他於2021年1月首次當選國會參議員,是佐治亞州的首位非裔參議員。沃諾克6日晚發表勝選講話時表示,無論選民是否投票給他,他都將為所有佐治亞人工作,「繼續做得更多」。

沃克當晚承認敗選,稱自己不會為失敗找藉口。他呼籲支持者「團結在一起」,相信法律和選舉產生的官員。沃克是一名前欖球球星,他被指花錢讓至少兩名前女友墮胎,但他一直聲稱自己是堅定的反墮胎人士。

拜登在推特發文,稱已致電祝賀沃諾克,表示佐治亞州的選民拒絕了「極端MAGA主義」,「為我們的民主挺身而出,把一個好人送回了參議院」。

美媒稱,儘管佐治亞的選情已不對兩黨國會席位產生決定性影響,但對兩黨均意義重大。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dImpact統計,民主黨在第二輪投票投入的廣告經費高達5510萬美元,遠超共和黨的2580萬美元。

中期選舉前,兩黨在參議院各佔50席。現在民主黨在參議院有51席,取得過半數優勢,不必再為與共和黨達成分權協議而傷腦筋,也不必依靠副總統哈里斯的關鍵一票來打破僵局。

民主黨能夠繞過共和黨的阻礙,控制權力強大的參議員委員會,使得拜登在行政和司法上的任命較為容易。例如,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有22名成員,將從11名民主黨人和11名共和黨人的比例調整為12名民主黨人和10名共和黨人。預計民主黨將加快步伐,任命自由派法官進入聯邦法院。

佐治亞2024勢成關鍵搖擺州

反觀共和黨,本次中期選舉後雖然拿下眾議院的掌控權,但並未如選前所料掀起「紅色浪潮」。共和黨人將戰績不佳歸咎於特朗普背書的候選人「素質不高」,包括沃克、賓夕法尼亞州的奧茲、亞利桑那州的馬斯特斯等人,都是特朗普的鐵桿粉絲,選前曾被寄予厚望,但最終都敗下陣來。

路透社稱,特朗普已經啟動了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工作,他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每一次失利有可能激怒金主,削弱選民對其政治潛力的信心,使潛在的黨內競爭對手更加進取。

已有共和黨人利用沃克敗選一事,呼籲黨內在2024年擺脫特朗普。艾奧瓦州頗具影響力的共和黨人普拉茨曾是特朗普的親密盟友,他6日在推特發文稱,「全國保守派人士已經受夠了失敗。2024是再次贏得未來的關鍵,好好做個選擇。」

對於佐治亞州,沃諾克的獲勝意味着民主黨將在這裏繼續保持競爭力。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該州選出了共和黨籍的州長和由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而兩名國會參議員則由民主黨人擔任。佐治亞州對拜登2020年的勝選起了關鍵作用,是該州自1992年克林頓以來首次傾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