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 色/「沙發土豆」\判 答

最近的狀態,用「couch potato」(沙發土豆)來形容真是精準至極。這個俚語來自於早年間,大眾媒介剛盛行的時候,形容人們成天待在家中、窩在沙發裏看電視。不想年輪轉到了二○二二年尾聲,一個世界盃,一個新冠病毒,竟讓很多人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回了那個時代。

世界盃,當然有熱門也有冷門,弱隊的掙扎強隊的抱憾,很多時候只在一念之間。競技體育用最直接也最殘酷的方式向世界證明,不到最後一秒,答案永遠都不確定,你也仍舊有奮力一博的機會。只是這個時候的我,不知道該心疼自己,還是心疼那些遠在六千多公里之外,綠蔭場上的英雄們。

慶幸還有足球陪伴,窩在一籌莫展的沙發上,一邊熱血沸騰,一邊狂刷外賣軟件尋找能量補給。此刻的我們,再也不會嫌蛋糕太甜、奶蓋太濃、蔬菜無味,但凡能點到烤魚這樣的「硬菜」,都足夠開心一整天。有時嘗試自己做飯,把冰箱角落裏被打入冷宮的食物們拿出來,看完日期標籤後,來一次久別重逢的靈魂對談。結果不一定滿意,但至少過程有趣,就像你永遠不知道小葱還能切得再細些,跟蛋液一起炒香,蓋在熱乎乎的米飯上,就能吃到自己感動涕零。再然後重拾拌飯這一門手藝,屢試不爽,猛然間想到,每次看見大街上的狗狗把剩飯剩菜吃得噴香,現在完全不用羨慕,只要對生活有足夠的堅持,一碗拌飯,作為人類的我也能吃到忘乎所以,嘴角流油。

日常零食是堅果,堅果真是個好東西,又樸實、又解饞。只是買堅果的地方,有時供貨不足,偶爾聽聞一個區域爆發新冠肺炎病例,周圍一片立刻變成「暫停營業」,原本等着接單的小哥也不知道跑去了哪裏,希望風裏雨裏的他,既然跳出了沙發,就再用力一下,奔向遠方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