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尖環》與《對環》\梁 戴

亨利·摩爾被譽為英國最傑出的現代藝術家之一,他創作於一九八○年的雕塑《女人坐像》,最近成為輿論熱點。《女人坐像》先在今年佳士得拍賣中以一百三十萬英磅售出,後又被民眾目擊被部分包裹着運抵唐寧街十號。於是,深陷四十年來最高通脹之水深火熱的英國民眾怒了,狂轟政府慷納稅人之慨添置「奢侈」雕塑,而唐寧街方面則宣稱該雕塑來自「慈善捐贈」云云。

圍繞《女人坐像》的是是非非,外人一時難辨真偽。可以肯定的是,一入侯門深似海,現豎立於英國首相府花園的《女人坐像》,今後除非是極少數有資格進入唐寧街十號的達官顯貴,民眾怕是難有機會再睹摩爾這一最具代表性的女性雕塑之真容。

相比藏在「深宮」的《女人坐像》,摩爾另兩座雕塑《尖環》和《對環》,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運抵香港後,一直豎立於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中環,與川流不息的行人擦肩而過,在「石屎森林」中呼吸,被維多利亞港的海風吹撫了四十多年。

豎立於交易廣場的《尖環》,是摩爾創作於一九六八年的青銅雕塑,由置地公司於一九七四年購入。《尖環》是摩爾多項呈現尖角的雕塑創作之一,當中伸出的尖角渴望互相觸碰卻可望不可及,營造出一種戲劇性趣味和動感的張力,自然流出,渾然天成。

摩爾創作於一九六六年的青銅雕塑《對環》,由置地公司於一九七五年購入,豎立於怡和大廈康樂廣場的水池之上。《對環》中的雙環在變形中保持平衡,呈現摩爾的標誌性風格,作品表面粗幼有致,觸感各異,予人均衡和諧之美。《對環》圓形中空的形象,穿透的空間,與周遭的建築物遙相呼應。

因工作的關係,筆者常在中環行走,每次與《尖環》和《對環》面對面,總會想起亨利·摩爾的名言:孔洞本身如同實心的體積一樣具有形體的意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