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世盃熱話/葡大破瑞士晉級 拉莫斯首任正選演帽戲 新寵揚威 C朗落寞

  圖:干卡路拉莫斯(上圖/下圖26號)首次正選亮相世界盃即連中三元,獲得隊友擊掌祝賀。\路透社

長江後浪推前浪,21歲葡萄牙前鋒干卡路拉莫斯,僅第4次代表國家隊便獲委以重任,於昨晨的16強取代了「大哥」C朗拿度而正選上陣鬥瑞士,結果就成為今屆賽事首位上演「帽子戲法」的球員,最終亦助葡萄牙以6:1蹂躪瑞士,第3次躋身8強。反觀後備登場的C朗,連續31場大賽正選的走勢終結,賽後所有隊友簇擁慶祝之際,他卻滿不在乎地自行返回更衣室,如此畫面可堪稱為他的「時代終結」。\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上仗對韓國被換走時明顯不悅,引來教練費蘭度山度士微言的C朗,此役被貶為後備,改由首兩場分組賽只以後備代替C朗的拉莫斯正選列陣,這名賓菲加新星亦不負所託,17分鐘便為葡隊領先,繼而下半場再下兩城完成帽子戲法,並於74分鐘功成身退,加上比比、拉菲爾古里路和後備的拉菲爾利亞奧各建一功,助葡萄牙以6:1大破憑曼城守將文路爾艾簡治「破蛋」追成成1:4的瑞士,繼2006年後再度晉身8強。

「失意隊長」獨返更衣室

拉莫斯今仗只是第4次代表國家隊,亦是首次正選,結果奇兵突出成為球隊「秘密武器」,至今4戰入4球,亦是今屆首位球員連中三元、繼2002年德國的高路斯後首位在世界盃首次正選便戴帽的球員。拉莫斯只消17分鐘便獲得世盃淘汰賽首球,反觀經歷7場、共530分鐘世盃淘汰賽的C朗,至今仍一球未獲。

自從2008年歐國盃最後一場分組賽,因已出線而未有上陣後,直至今仗之前連續31場大賽賽事正選列陣的C朗,終於再嘗後備滋味,只在74分鐘、球隊領先5:1時入替,但最後一球卻是由87分鐘才亮相的利亞奧取得,C朗依然毫無佳作;值得一提C朗這兩場退居後備的對手,同樣是瑞士,也許是命運安排。完場後當所有隊友圍圈慶祝時,C朗卻離群獨返更衣室,身體語言似亦說明:葡萄牙國家隊已再無C朗容身之處。

場上沒有C朗這個沉重包袱,葡萄牙隊踢得更放更好,山度士亦表示需要重新定位C朗的角色,他說:「我由他19歲起相識至今,關係一直很密切,此刻我倆亦無隔膜。不過,他在球隊中的角色,將是我們要定義的事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