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口琴樂團演奏\朱昌文

應好友邀請,日前晚上到荃灣大會堂演奏廳欣賞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會,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口琴樂團為慶祝成立八十周年的演出。看到舞台上為數半百過外的雄厚樂手陣容,有點出乎筆者意料之外的是,原來除了以口琴為主的樂手之外,還有為數相若的樂手演奏多種西洋樂器,包括大提琴、倍大提琴、長笛、美樂笛、低音美樂笛、單簧管、小號、長號、定音鼓及敲擊樂器等,整體像一支規模不小的交響樂團,因而大大提升了觀眾的欣賞樂趣。

演出的十多首樂曲以西洋正統古典音樂為主,包括源自韓德爾的《帕薩卡尼亞》,莫扎特C大調四十一號交響曲《朱庇特》,選自芭蕾舞劇《女大不中留》的《木屐之舞》,西班牙利冠納的《安達露西亞組曲》三個選段,艾爾嘉《愛的敬禮》,瓦爾德費爾的《溜冰者圓舞曲》,電影《星光伴我心》、《往事如煙》主題曲,還有具中國民族風格的賀綠汀《森吉德瑪》等等。以上的作品都以交響樂的模式演繹,樂手們技藝精湛,口琴與其他樂器融為一體,演奏水準甚高。

口琴演奏邁向交響樂化,是青年會口琴樂團的一大特色。該樂團歷史悠久,遠在一九三八年就在上環必列啫士街青年會開辦口琴班,並於一九四一年成立口琴隊,至今超逾八十載。這個樂團能夠維持這麼久,確實不容易,是眾多熱愛口琴藝術的團員共同努力的成果,當中現時任藝術及樂團顧問的馮安,他領導青年會口琴樂團超過半個世紀,是樂團的靈魂人物。

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馮安已經認識到半音階口琴才是樂團發展的方向,因為它能演奏任何調子和各類別的樂曲,可以融入交響樂協奏演出。所以馮安全力推行樂團的高中音部使用半音階口琴,並且確立了樂團以演奏正統古典音樂為主的路向。他意識到實行交響樂團的模式方可演奏大型音樂,所以致力推行樂團交響樂化,引入倍大提琴、大提琴、銅管樂器、木管樂器、敲擊樂器等。

由於口琴音量小,馮安更設計和製作了輕巧易攜的擴音器給口琴樂手使用,以增強音量和氣勢來配合樂曲的要求。還以工程師的專業知識,多年來除了在技巧上改進外,他還研究出多種改善口琴結構的方法,例如加大吹孔容積和改善吹孔形狀,修補木格裂縫,利用特別次序排列簧片來優化吹奏等,都是別出心裁的設計。

說回那晚的演出,不得不稱讚兩位指揮全情投入的專業精神。正職為外科醫生的何亮誠,對自己指揮的樂曲作品的內容和特色瞭如指掌,演出之前逐一娓娓介紹,說話風趣,讓觀眾加深了對樂曲的認識與感受。他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機會率團到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城市演出,加強音樂文化交流。

另一位指揮李尚澄,他指揮的是壓軸作品《火舞鳳凰》。是他把石中英原創曲詞的交響詩《鳳凰傳奇》改編成這首口琴與與其他樂器合奏的交響樂曲,分為「百鳥朝凰」、「浴火」及「再生」三個樂章,全曲旋律優美,音色動聽。一曲奏罷,坐在我身邊的石中英激動地與全場觀眾熱烈鼓掌,他表示李尚澄改編得很好。

石中英又說,李尚澄是他加入青年會口琴隊學習口琴和編曲的師兄,在其指導下,他學會把巴哈的交響樂改編成口琴合奏簡譜,並把《春江花月夜》的中樂演奏樂譜改編成口琴隊的分部演奏。石中英這段年輕時的經歷至今難忘,他衷心感謝在音樂路上李尚澄對給他指導的助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