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是「不作為」抑或「在作惡」?\艾華斯

早前在韓國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發生將「港獨」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的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強烈憤慨。及後再揭發7月23日舉行的欖球世界盃外圍賽港隊對湯加賽事,以及上月6日香港對葡萄牙世界盃欖球賽終極復活賽,在大會播放中國國歌時,官方視頻的字幕均顯示「港獨」歌曲的英文名字。

接二連三出錯後,港協暨奧委會向轄下體育總會發出指引,規定總會人員嚴格遵從在比賽前後處理國歌及區旗的做法。然而在指引發出,竟再次發生播錯國歌事件。日前在迪拜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港隊代表連煒楨摘金領獎時,大會竟將「港獨」歌曲誤當中國國歌播放,直至連煒楨展示「T字」手勢示意叫停,大會才意識到錯誤,其後播回正確國歌。

須加強指引及問責力度

有關事件是否涉及反中亂港分子在背後操作,尚待警方進行深入調查,但接二連三發生的錯誤,難免令人懷疑是刻意為之。港協暨奧委會發出指引後,各體育總會雖嚴格按照指引,將附有正確國歌和區旗的工具包交與主辦機構,但在迪拜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仍出現錯誤,顯示指引仍有改善之處。

指引雖規定由領隊、隊長或指定專責人員負責跟進播放國歌和區旗事宜,但仍然出錯,明顯是因為指引的問責力度不足。筆者認為,必須加強對相關人員的問責,以免一旦出錯後,發生互相推卸責任,甚至無從追究的情況。國歌關係到國家的尊嚴,試想像若韓國運動員在一項體育賽事中摘金,在頒獎禮播放國歌時,卻播放了日本國歌,韓國政府和韓國國民會有怎樣的反應?

港協暨奧委會早前與特區政府商討後訂立的新指引,只規定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如發現播放國歌或升掛區旗出錯,須以「T字」手勢向主辦機構示意反對,要求暫停活動並立即更正。如主辦機構沒有立即更正,領隊須帶領全體隊員及/或運動員離開典禮場地,包括場館、舞台或頒獎台。如果任何體育總會違反指引,將可能被港協暨奧委會暫停其會員資格,或被政府暫停津貼或資助。但指引出台不久後,迪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就隨即出現一次「應用事例」,假如未來相關事件仍然持續發生,特區政府與港協暨奧委會須考慮以更嚴厲方法進行抗議,只有真正嚴肅看待事件,才能有效杜絕問題不斷重演。

對外而言,參賽體育組織亦應預早向相關的國際總會提出相關事宜,嚴肅要求對方必須認真對待播放國歌一事,申明如果出現相關的錯誤情況便會退賽的做法,嚴防再次出錯。

事件也讓人關注到,在互聯網搜尋引擎檢索有關「香港」「國歌」等關鍵詞時,有關「港獨」歌曲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最頂位置。反中亂港分子得悉搜尋引擎的操作方式,大可以有組織地操控搜尋結果,令有關歌曲與其他「港獨」相關內容置頂,誤導互聯網使用者,造成惡劣影響,而這也往往成為相關組織播錯國歌的解釋理據。

早前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播錯國歌,亞洲欖球總會解釋是實習生網上下載歌曲出錯所致。而是次迪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播錯國歌事件,主辦方證實港隊抵達時已提交正確無誤國歌的聲音檔案,但聲稱來自不同國家的義工技術團隊人員不認識中國國歌,自行在網上下載所有參賽國家或地區的國歌,為沒有攜帶自己國歌的隊伍做準備,由於技術團隊需要處理電腦內多個版本,其中錯誤的檔案並無被刪除,並誤於頒獎禮上打開。

無論是否真的涉及網上下載問題,但檢索「香港」「國歌」等關鍵詞出現「港獨」歌曲是絕對不能接受,同時也為別有用心者提供藉口,故此必須予以糾正。

谷歌在「裝傻扮懵」

為免接二連三出錯和為別有用心者提供藉口,當局必須繼續嚴肅跟進谷歌搜尋器,直至對方糾正錯誤為止。

事實上,反中亂港分子可以有組織地操控相關的條目置頂,其他議題都可以這樣做,影響可以很深遠。警方在進行與香港國安法相關的執法行動時,亦應加倍注意網上的偵查工作,要做得更廣泛和更深入。但自從政府提出問題後,谷歌方面至今沒有任何積極回應,此種態度,到底是所謂的「不作為」還是「在作惡」?

反中亂港分子賊心不死,不會放過任何攻擊、抹黑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機會,更可能引起跟風仿效的情況,情況令人憂慮。為免事情再次重演,警方應嚴厲執法,以儆效尤。

據悉,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正對事件作出調查,會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謀違反《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依法嚴肅跟進。而警方亦已向香港欖球總會人員錄取口供,檢取了溝通紀錄,並指任何在國外發生、涉違法的案件,香港警方會與外國執法團體緊密聯繫,有需要時更會交換資料及情報。市民都期望事件能盡快水落石出,並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維護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尊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