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影響市容/與食環署打游擊 店舖繼續阻街

  圖:牛頭角安華街有蔬果店將紙箱及膠籃放行人路上,造成衞生問題。

大公報記者早前到牛頭角安華街,仍可見左右路邊堆放着不少紙箱及發泡膠箱,其中紙箱堆放得頗為凌亂,雖然食環署已展示相關區域已安裝閉路電視的告示,但仍有店主無視警告作出上述行為,當中一間名為「新界仔」菜檔店舖外,堆積了發泡膠箱在行人路;至於在安定街,發現有蔬果店繼續將紙箱及膠籃放在路邊和馬路上,該店對面行人路亦有菜籃囤積。

民建聯觀塘區社區幹事張姚彬表示,雖然政府已在上址一帶安裝閉路電視監察阻街行為,但只屬階段性質,過一段時間後便會移除,相關店主只會在食環署人員巡查時才會將雜物從路邊移走,形容店舖在與食環署「打游擊戰」,阻街情況在早上的上落貨及居民買餸等繁忙時段最為嚴重,不但影響路面市容,亦有機會造成衞生問題。

對於政府提出將阻街定額罰款增至6000元,張姚彬認為可以令阻街行為有所收斂,但未必能阻止店主鋌而走險將雜物放置在路邊,難以根治阻街問題。

他建議政府應在阻街問題嚴重的地方安裝24小時閉路電視,追究店舖阻街的法律責任,法例亦要賦予食環署人員權力透過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向造成阻街的人士作出票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