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網上選書如點心紙點餐

  圖:香港不同年齡層電子書閱讀習慣(2021年)

「根據海外數據,TikTok上用戶衝動消費比例比其他平台高17%,因此短視頻確實是可以推動出版銷售的。但香港因為缺乏普遍流行的短視頻平台,因此我們暫時沒有這方面的嘗試。」香港聯合出版集團非凡出版副社長洪巧靜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

不過,雖然短視頻嘗試有限,但是利用互聯網平台進行電子書的銷售實早已有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市民出街不便,中華書局做了許多電子書管理方面的規劃,並嘗試邀請此前在內地抖音平台上爆火的新東方英語老師董宇輝推薦書籍。「目前我們書局已經百分百電子化了,拿到電子出版權都會百分百上架。」她提到,雖然當前電子書銷售額並不多,但是從增長比例而言,2021年比2020年增長50%以上,「這就是趨勢,電子書在香港出版業的比重會越來越大。」

談及實體和線上兩種銷售思路的不同,洪巧靜舉例道:「以前去酒樓飲茶,會推一架車出來,食客可以現場選擇;現在很多酒樓不推車,給你一張紙,讓你點。這和我們從在書店閱讀到在網上看書的轉變很相似。」她說:「書店買書可以慢慢看內容,但是網上買書看的主要是封面和簡介。」也因此,電子書在網上銷售的時候,封面和簡介變得非常重要;「而且電子書不存在庫存和擺位的問題,因此帶來的另一個明顯區別是,在書店,除了暢銷的經典書籍,賣得最好的是新書;而電子書方面,很多舊書以及在書店買不到的書,都賣得很好。」

洪巧靜表示,雖然當前香港電子出版仍存在整體市場狹小、粵語有聲書難以進入普通話中文社區等問題,但電子平台已經成為當前推動香港圖書出版發展的重要途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