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累進罰則」值得考慮\龍眠山

特區政府早前發起打擊全港衞生黑點行動,收效明顯,但要保持市容長期整潔美觀,不能靠短期突擊行動,而是端賴提升市民的道德水準和培養起良好衞生習慣。昨日政府建議,大幅提升對垃圾蟲的罰則,包括將亂拋垃圾定額罰款由現時的1500元增至3000元,增加一倍;店舖阻街罰款則由1500元提升至6000元,增加三倍。有關建議經一個月公眾諮詢後,最快明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現時罰則於二十年前訂立,其間本港通脹上升60%,現行罰款額的阻嚇力相應遞減。過去五年間,有關部門平均每年就亂拋垃圾發出的罰款通知書徘徊在44000至50000張之間,垃圾蟲常捉常有,顯示罰則加辣勢在必行。

相對於亂拋垃圾的情況大致保持平穩,店舖阻街現象有持續惡化之勢。數據最能說明問題,因「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而發出的罰款通知書,由2019年的7600張,大增一倍至2021年的約14900張;接獲有關店舖阻街的投訴,則由2019年的15000宗,增至2021年的23500宗,增幅約57%。有些商舖屢罰不改,形成了將罰款當成本的經營模式,這是政府建議將罰款額增加三倍的原因,但阻嚇力是否足夠,目前言之尚早。

多名立法會議員建議對店舖阻街採「累進式定額罰款」,政府方面表示考慮過有關做法,但顧慮到這樣做需要建立實時、完整的資料庫,亦有機會令現場執法更為繁複,增加執法人員與市民在個案現場出現爭拗的機會,所以暫不建議實施。

其實,建立實時完整資料庫在技術上並無難度,擔心執法引起爭拗也未必令人信服,因為新加坡對垃圾蟲實施的就是累進罰款制,屢犯不改者可被檢控。提高罰則重在實效,特區政府可根據民意諮詢結果,進一步優化完善方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