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今年是「九二共識」30周年,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回顧「九二共識」的達成過程、歷史意義與實踐啟示。兩岸都是一家人,中國完全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從香港、澳門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來看,「一國兩制」確實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安排。

1992年,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受權就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視頻致辭時指出,「九二共識」是權威的、明確的、不容否定的歷史事實。圖片展讓我們重溫這段歷史,重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謀求國家統一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共識。

「九二共識」是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反對「台獨」的共識,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共識。「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溝通的政治基礎。有了「九二共識」,才有了過去30年兩岸的和平和發展,有了兩岸「三通」和海峽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兩岸關係得以揭開歷史新篇。

3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不管台灣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九二共識」必須堅持,不容歪曲、削弱。當前台灣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打「台灣牌」。「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與台灣同胞利益福祉背道而馳,謀「獨」挑釁必然給台灣同胞帶來禍害,勢必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自己來決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在香港舉行「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本身就別具意義。這不僅因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更因為「一國兩制」最初是中央針對解決台灣問題提出來,但最先在香港付諸實施。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直保持繁榮穩定,市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這樣的角色不會淡化,反而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加強。港台經貿互補,文化同根同源。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分子,港人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台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為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