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落葉一景\延靜

一日在養護中心散步,不知不覺中被金黃色的樹葉包圍,一排高高的銀杏樹,落得滿地樹葉,厚厚的,煞是好看。落葉中有一長椅,兩位老者坐在上面,輕輕聊天,悠閒自得。我被這一畫面所吸引,心中不禁自語:「落葉也是一景。」

養護中心原來就是一個花園。春寒料峭,最先綻放的是白色、紫色玉蘭。隨後,桃花、杏花接着綻放。最晚的是山楂樹,一片白色的花朵。人們愛花,簇擁而至,特別是攝影愛好者匆匆趕到,生怕錯失機會。

入秋,我們剛剛欣賞過山楂樹之美。我本來是不認識山楂樹的,但養護中心最多。據說原因是它不怕冷,可以挺過寒冬,不像櫻桃那樣脆弱。山楂樹沒有什麼特別,巴掌大小葉子,呈深綠色,但到秋天,滿樹一粒粒山楂變紅,像寶石一樣掛在樹上,美不勝收。

欣賞完山楂樹,就被落葉所吸引。依稀記得,二十多年前,在北京曾欣賞過一次落葉。釣魚台國賓館東側,有長長的兩排銀杏樹,每到秋天,金黃的葉子落下,厚厚地鋪滿周邊,成為北京的一景。我們坐車路過,下車擠進人群觀賞,一飽眼福。

養護中心的落葉,呈現在靜靜的環境中,樹上的金黃和落葉的金黃,合成一體,賞心悅目。這使我再次體會到,不僅繁花是一景,金黃的落葉也是一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