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就業前景/政府臨床心理學家起薪點約5.6萬

  圖:政府各類心理相關職系月薪

在香港要成為心理學家,一般的學歷要求要達到碩士或以上水平。心理學系學生的出路,如果與學科相關的發展方向,有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及學術研究。

臨床心理學家一般於醫院或非政府機構(NGO)工作,幫助有情緒健康、精神困擾問題的人;亦有部分會選擇私人執業。現時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均有開設成為註冊臨床心理學碩士課程,但入學競爭非常大,而且課程是輪流開辦的,每次只收20人。薪酬方面,在政府部門擔任臨床心理學家,月薪介乎55995元至110170元;當累積一定年資及經驗後,逐步晉升,總臨床心理學家月薪可達165200元。

至於教育心理學家主要協助小朋友及學生,幫助他們處理學習、情緒健康等問題。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有提供教育心理學碩士學位,競爭同樣很大。政府部門的一級專責教育主任,月薪74515元至110170元,高級專責教育主任則為117580元至135470元。

同學若想專注學術研究,在取得心理學哲學博士學位資格後,可於各大專院校教書及進行研究。此外,由於心理學是一個廣泛而多樣的領域,除可用於心理治療外,亦可以提升組織效率等,因此投身商界也大有人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