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維護國家安全沒有「旁觀者」 ——夏寶龍在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辭系列評論之三

國安才能家好,國安才能業旺。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行政長官和特區國安委的責任,也不僅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等整個管治架構的責任,而且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既要發揮專門機構的作用,也要依靠廣大市民的共同參與。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到,每個人都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

國家安全並非與我無關的「高大上」,而是與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黑衣暴徒瘋狂打砸搶燒殺,人人自危,受害最大、最深的是廣大市民,打工仔返工、學生返學、家人逛街和旅行的自由得不到保障,連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會出事,甚至有生命威脅。人們深刻體會到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個人安全,基本法規定的各項人權和自由也就形同虛設。慘痛經歷告訴大家,全社會每一個人都必須堅定維護好國家安全。

國安法第6條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並要求在香港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相關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任何人如果知道法律規定的危害國安犯罪的情況,都有如實作證的義務。有心,才能有力,才能變成自覺。如果每個人都能增強國安意識,將維護國安由法律義務、公民責任變成自覺行動,國安基礎就能打得牢靠,香港市民的福祉才能得到切實保障。特區政府着力加強青少年國安教育,從小培養國安意識和愛國情懷,扣好國安教育的「第一粒扣子」,這是完全正確的。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的當務之急,但只有在國家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實現、才可持續,離開了國家安全,一切都無從談起。在香港這樣的國際大都市,尤其要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處理好國安和發展的關係。以前的立法會烏煙瘴氣,反中亂港勢力為阻撓施政無所不用其極,大量經濟民生議案被積壓、被拖垮,房屋、安老、醫療等深層次矛盾不斷惡化。落實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相互合作也相互制衡,施政效率大為提高,行政主導、良政善治才會成為現實。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只有築牢國安防線,香港才有信心和條件對全世界更加開放,以更高水準的國家安全護航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正如夏寶龍主任所指出,隨着國安法深入實施,香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包容性只會越來越強。香港居民不論國籍,不管從事什麼職業,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只要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法律,都是香港的建設力量。

當前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包括特區國安委、特區整個管治架構、全體香港市民,都要全力以赴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深刻領會「中央主導特區主責」、「雙執行機制」的重要內涵,切實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義務。我們相信,國安防線越牢固,香港獨特優勢也就越凸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