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深刻領會「中央主導特區主責」\高佩璇

節日臨近,香港一派祥和。特別是隨着兩地實現免檢疫通關,加上高鐵恢復運營,民眾其樂融融,節慶氣氛甚濃,對明天更好有了更大信心和期待。

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民眾重拾安居樂業的寧靜生活,是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帶來的新氣象。

2019年的「黑暴」是一段不能忘卻的歷史。那時民眾失去了正常生活的權利和自由。街上濃煙四起,汽油彈飛濺。港鐵等公共設施遭焚,銀行及商舖被砸,機場被佔據;普通人的人權保障被剝奪。走在大街上的無辜百姓生命安全遭受威脅,甚至不幸傷亡。跟暴徒立場觀點不同的人被網絡起底,被圍攻辱罵;香港的民主被踐踏。立法會大樓被損毀,立法會議政功能被癱瘓;「港獨」的幽靈在社會上遊蕩。反中亂港分子輪番「朝拜」西方反華政客,與他們杯酒「慶賀」,「欣賞」西方亂港政客眼中「美麗的風景線」。

實施好國安法的關鍵

但是,21世紀的中國不會再回到1840年代。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自此成為香港由亂到治的一個分水嶺,國安法也成為香港的「守護神」。「一法安香江」,香港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大幕自此開啟。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兩年半,法治效能彰顯,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香港市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從「港獨」猖獗到人心思定,從「黑暴」肆虐到重回正軌,從「攬炒」橫行到秩序井然,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得以保持,東方之珠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

見過暗夜最知光明的可貴,經歷過動盪最清楚穩定的重要。香港國安法給了香港穩定發展的大好局面,給了港人重新出發的新希望。國安法作為香港繁榮定的「守護神」,我們當然要實施好這部法律,依法保護香港來之不易的安定局面,保障香港發展的美好明天。

實施好香港國安法,首先需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的最大特點是「雙執行機制」。國家安全是中央的事權,但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和香港實際情況,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中央負責處理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承擔最後兜底責任。也就是中央主導,香港主責,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完整的制度和機制。

執行香港國安法,必須對國安法有一個準確的認識。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作出解釋。之後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規定的含義和適用作出解釋,清晰規範了特區層面在國安法實施中,遇到實際問題的解決方式和路徑,闡明了將處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具體問題的權力和責任賦予香港特區的立法原意。

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很好地詮釋了中央主導、香港主責的關係,體現中央充分信任和充分尊重特區。特別要注意的是,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國家和地方的「最高原則」,普通法系下的國家與地區也不例外。要避免以所謂的「程序正義」罔顧「國安大義」。因此,對於國安法的立法初衷、背景,香港都需要了解清楚。

國安教育要從小抓起

實施好國安法,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針對的是原先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問題,打擊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廣大香港居民。作為國際大都市,香港維護國安問題解決得越好,香港就越安全,社會秩序越好,也就越能夠吸引國際社會,提升香港國際地位,保持香港的獨特性,並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更積極主動的作用。

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不僅是行政長官和特區國安委的責任,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以及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等整個管治架構的責任。不僅專門機構要發揮主動性,也要依靠廣大市民共同參與。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就是一場生動的國安法教育課程,全社會不要錯過這個機會,特別是教育機構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在青少年中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安意識和愛國情懷,「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薪火相傳,「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才能行穩致遠,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加美好。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