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時不我待推動復常\龍眠山

昨晨七時許,「銀靈號」郵輪由鯉魚門駛入維港,消防船噴水迎接。這是過去三年來香港迎來的第一艘國際郵輪,也是香港防疫措施放寬後經濟復常的又一個標誌性事件。特區政府要抓住疫後經濟復甦的勢頭,爭分奪秒,乘勢而上。

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都在全力推動經濟復甦。內地在政策調整方面魄力更大,決心更堅定。現時全國各地方都在召開地方「兩會」,而今次地方「兩會」予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千方百計抓經濟、抓發展。早在去年底,內地一些省市已先行一步,派出政商界組成的團隊到全球多地招商及推廣,而現在,人們更能感受到大江南北熱火朝天發展經濟的滾滾洪流。

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致辭中強調中國的國情決定了必須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希望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和發展,推動全球經濟再全球化。他還指出,房地產業仍然是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從未來看,中國仍處於城市化較快發展階段,巨大的需求潛力將為房地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國際社會敏銳地察覺到中國正在發生的變化,歐美傳媒認為中國在抗疫三年後重新回到世界經濟舞台的中心,中國將迎來新一輪的大發展,將繼續成為驅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香港推動復常比內地稍早,但不能因此感覺良好,全社會都要有迫切感,要全力以赴,主動出擊,各行各業都不能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政府將與旅發局合作,加大力度推廣本港的郵輪業。旅發局則透露,已爭取到16艘國際郵輪今年重返香江,涉及82個航次。特區政府推動復常力度不小,但步伐還要加快,否則不進則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