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歡樂春節」全球聯展首度進駐香港

  圖:眾嘉賓啟動「歡樂春節」全球聯展。\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由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發起、在中聯辦宣文部和紫荊文化集團的支持下,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聯合主辦的「歡樂春節」全球聯展,於昨日(19日)在香港亞視總部舉行啟動禮。主題展首次在香港設站,以香港文化中心廣場為起點,在世界知名城市的文化地標同步展開。

啟動禮上,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視像致辭。中聯辦副主任何靖、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出席。

以「兔躍青山,萬物生輝」為主題

李家超表示:「中國春節文化展覽每年在全球各地舉行,以不同藝術形式立體地呈現中國傳統春節文化,不但凝聚海內外華人,更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獨有魅力。癸卯兔年,『歡樂春節』展覽第一次來到香港展出,以『兔躍青山,萬物生輝』為主題,在港九新界呈現不同的新春場景,與市民共慶新禧,別具意義。」

李家超續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充分肯定香港多年來蓬勃發展的文化藝術事業,更為香港的文藝創意產業帶來源源不絕的動能。

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是薈萃東西文化的國際大都會。隨着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與國際聯繫逐漸復常,香港將更積極、更主動向世界介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世界舞台中心,說好中國文化藝術的故事,說好中國現代發展的故事。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穎怡表示,活動以巡展形式向市民呈現精彩的春節文化,為增強香港社會中華民族自豪感,提升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以及共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以巡展形式呈現春節文化

活動籌委會主席陳文鉅介紹,「歡樂春節」經過10年發展,於2022年開始,升級為全球聯展,分別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及中國各大城市進行。今次首度進駐香港,以香港文化中心廣場作為起點,在港九新界作巡迴展出,展覽主題為「兔躍青山、萬物生輝」,將分別寓意「仁」、「孝」以及吉祥的「赤兔」、白兔以及三兔共耳為主角,設置大型展覽,向全球呈現豐富的中國春節文化。

啟動儀式後,現場文藝表演十分豐富:竹笛獨奏表演,悠揚笛聲傳遞卯時迎春的盎然之氣;來自本港社區的多個小朋友以輕快的快板向廣大市民拜早年;隨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合唱《我愛你中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