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復常適時加快 通關亟待簡化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由本月30日起撤銷對確診者的隔離令。香港復常又邁出一步,這也是極具象徵意義的一步,標誌香港真正進入後疫情時代。與此相對應,香港在通關條件等方面需要進一步優化,方便市民回鄉過年和回港返工,便利未來的商貿旅行活動,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撤銷隔離令是復常的必經階段,時機已經成熟。現時香港接種疫苗加強針的比例達到83%,加上許多市民感染新冠後獲得免疫力,相當於打三針人口達到九成五,建立起十分牢固的混合免疫屏障。雖然疫情仍在,每日都有一定數量的確診者,但症狀大多輕微,不會對本港醫療系統構成太大壓力。從實際情況看,本港確診宗數由上月底高峰的每日三萬宗,降至月初約兩萬宗,現時跌至三千至四千宗。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一周後,確診個案不增反減,充分證明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的風險已降低,香港需要建立新常態系統。

這個新常態系統,就是新冠將被視為一種上呼吸道常見疾病,由市民自行決定、自行負責。確診但輕症者,可以上班,有需要的市民可向私家醫生求診,由醫生簽署請假紙,這與其他病症的處理手法一樣。如此一來,醫管局可騰出人手處理普通科服務,更有能力照顧非新冠病人。公共醫療系統復常,是社會全面復常的重要一部分。新冠病毒呈報及數據發放系統也隨之而改,本月底之後,只呈報嚴重感染個案及死亡,政府專題網頁會每日公布核酸陽性樣本及死亡數字,取代現時每日的新聞公告,其他數據每周公布。

但撤銷隔離令不代表疫情結束,更不代表政府從此放手不理。有關部門會持續多方位監察新冠疫情,包括污水檢測、社區監察等,同時會觀察病毒變異情況,也會留意學校及院舍爆發的情況。新冠會納入定點監察,如同監察流感病毒及風土病一樣。鑒於「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對學校和院舍的監察會有特別的安排,學生或院舍員工每日快測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過去三年來,大家念茲在茲的就是復常。而今,香港正走在通向全面復常的道路上,不斷有放寬的好消息,不斷鼓舞着港人,真正的春暖花開近在眼前。另一方面,疫下三年影響深遠,復常難以一步到位。以免隔離通關為例,目前開放的關口有限,循陸路口岸過關除了需要預約,還需要持有48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證明。近日因希望回鄉過年的市民數量之多超乎預期,一些核酸檢測中心大排長龍,有的需排隊數小時,給市民帶來不少困擾。人們一度期待的「說走就走」、「一分鐘過關」,目前仍非現實。

進一步簡化通關程序,是市民的迫切期待。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昨日起,三歲及以下兒童進出關豁免核酸檢測,人性化安排受到各方歡迎。市民更殷切期待,盡快撤銷核酸檢測要求,或以快測替代,與外國抵港看齊。由於有關安排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溝通協商,相信優化舉措會陸續出台。

不過,在撤銷核酸檢測之前,特區政府需要為市民核酸檢測提供更多方便。其實香港每日核酸檢測能力超過十萬管,目前只用了六至七成,仍有潛力可挖。增加臨時檢測場地和人手,以及加強宣傳和疏導,是其中可行方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