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會內外/加強執法及司法機關科技應用\容海恩

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部分,亦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關乎治國興邦及人民幸福安康。法治同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優勢同樣是香港重要的優勢之一,關乎香港的國際化定位及地位。

因此,香港特區的司法機關亦必須跟上時代,其中一項就是要改革現有運作模式,邁向電子化。特別是近年各級法院的排期輪候時間大幅增加,如區域法院方面,刑事案件由被告人首次在區域法院提訊至聆訊的輪候時間,由2019年的191日增加至2021年的287日;而同期的民事固定審期案件,由排期日至聆訊的輪候時間則由95日增加至108日。裁判法院方面,傳票由答辯日至審訊日的輪候時間同樣大增,由2019年的67日增加至2021年的79日。此外,警方的搜證及律政司的檢控時間亦有延長的趨勢。筆者相信推動電子化是有助紓緩有關情況,司法機關應跟上時代步伐,大量引入科技應用。

輪候時間不斷延長的一大因素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令傳統紙本系統的運作效率降低,部分聆訊曾需要集體延期。就此,筆者支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日前提及正考慮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分階段推出電子訴訟系統,務求能夠跟隨科技發展,透過轉用電子訴訟系統提升法庭運作效率。當然,筆者明白應用科技或涉及會否影響基本權利的考慮,但現今已是數碼年代,訴訟模式必須現代化,法庭在守護司法獨立的同時,亦需要多考慮效率和效益的問題。

至於執法方面,香港在2022年首三季,多項主要罪案包括行劫、爆竊、強姦、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及扒竊均錄得顯著跌幅,惟詐騙案卻大幅增加,於2022年首三季增加了5000多宗,直接推高了總體犯罪數字,導致香港整體罪案較前年同期增加4.4%,達49927宗,同時鑒於詐騙案破案難度較高,導致整體破案率跌至31%。

有見及此,警方應針對詐騙案增撥資源,用於增加相應人手、技術人才、硬件通訊設備及情報搜集工作等,其中或需要引入更多高新科技協助破案。此外,警方亦應當加強電子化配備,做到全面提升辦案效率和破案率。此外,警務人員長期不足,最新的職位空缺多達逾6000個,空缺比例達16.7%,為考慮長遠的運作模式,警方應考慮是否需要調整招聘目標,吸引更多創科方面人才加入警隊,加快推動警方有效應用科技。

最後,大力發展創科是中央對香港的期望與要求,也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重要環節。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發揮推動作用,在執法機關及司法機關加強創科運用,提升效率,提高市民滿意度,推動創科發展。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