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動如脫兔 錢兔似錦\龍眠山

中國人是富於想像力的浪漫民族,每年都有一隻吉祥動物陪伴。明年是兔年,兔是可愛、溫馴的動物,與兔子有關的成語和典故多不勝數,閃耀着中華文化的光輝。兔年來到之際,溫故知新,可帶來不少啟迪。

兔子的最大特點是行動敏捷,故有「兔起鶻落」、「動如脫兔」之說。獅子山下的香港人應變能力很強,善於捕捉機會,說幹就幹,這一點與兔子頗有相似之處。就香港現實而言,無論是推動社會復常、走向全面通關,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需要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內地近日召開地方兩會,主題就是千方百計發展經濟,香港抓住機遇,就能乘勢而上。

兔子是聰明的動物,因身處環境危機處處,因此挖掘多個藏身地點,以防不測。戰國時代四大君子之一的孟嘗君,接受門客馮煖「狡兔三窟」的勸告,最終受益。古老智慧永不過時,市民無論是做市場投資,還是進行人生規劃、退休安排,同樣需要考慮周詳,作多手準備,這樣才能置於不敗之地,而不能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兔子繁殖能力特別強,子孫繁衍,符合中國人多子多福的傳統理念。在西方社會,兔子也因為活力充沛,成為復活節的象徵。對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香港來說,如何補充新鮮血液、吸引人才,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命題。特區政府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制訂更有力措施,鼓勵市民生育;另一方面發揮香港優勢,在全球搶企業、搶人才,促進香港社會和經濟向高端智能發展。

說到兔子,不能不提「守株待兔」這個成語,形容有些人思想僵化,總是坐等運到。香港雖有傳統優勢,但面對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只有更加積極主動,迎難而上,才能鴻兔大展,錢兔似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