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加速全面復常 迎接春暖花開

辭虎迎兔,到處是喜氣洋洋。快樂,發諸市民內心,綻放在如花的臉上;喜慶,充盈於大街小巷,飄散在每一絲空氣之中。這是香港走向復常後的第一個春節,濃濃的節日氣氛隨風而至。面對即將到來的兔年,市民大眾都在善頌善禱,希望新年身體健康、升職加薪、事業順利、家庭和睦、學業進步……希望香港一年好過一年,而市民最大的共同願望,莫過於加快全面通關,實現全面復常。

過年逛花市是香港傳統,今年的花市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市民出手也格外大方,商家賺到笑。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非常忙碌,早上探訪基層市民,下午則和一般市民一樣,去維園買花,其間引起轟動,不少店主和市民和他寒暄、合照,場面溫馨。這樣的情景香港已是多年未見。那個充滿活力的香港回來了,這個「復常」其實有雙重含義,一是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放寬措施,特別是撤銷隔離令後,新冠被當作一般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處理,香港真正走入後疫情時代;二是隨着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新階段,社會和諧,生機勃勃,那個熟悉的香港又回來了!

新年帶給人們新的希望,股市正是晴雨表。在虎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恒生指數重新登上二萬二千點,這是半年來的第一次。過去三年,香港經濟備受疫情打擊,股市劇烈波動,但隨着香港和內地相繼復常、實現免隔離通關,市場氣氛轉趨樂觀,恒指不斷收復失地。美股前晚因債務憂慮而重挫,但港股不受影響,昨日勁升四百多點,這是本地和國際投資者用真金白銀對中國內地經濟前景和香港的明天投下信心票。值得一提的是,向來「唱衰」中國的西方傳媒近日也不得不轉風向,認為中國將迎來新一輪經濟發展大潮,重新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這有利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以己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

香港的未來在於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於加速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通關是其前提。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已經十多天,從實際效果看,安全、有序而順利,之前的一些擔心被證明是多餘的。但目前仍然是有限度通關,包括一些關口尚未恢復運作,循陸路過關有名額限制,還需要持有48小時內有效核酸證明。為了核酸檢測,市民不得不大排長龍,一般要排隊兩小時,最誇張的是排隊六個多小時。深水埗的一個檢測點,前天運作到凌晨一時,昨天更運作到凌晨三時,引起不少怨言。

全面免檢測通關是全球大勢,也是人心所向。從香港本身及周邊環境來看,進一步簡化通關程序的時機已經成熟。內地的疫情高峰期在半個月前已過去,而香港在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後,確診數字不增反減,由上月高峰期的每日三萬宗,跌至現在的三千多宗。在這種情況下,再維持通關名額限制及核酸檢測,已沒有多少實際意義,核酸檢測的必要性正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中央是香港最堅定的靠山,即使香港在實現全面通關方面有一些困難,但只要兩地積極溝通,問題一定能得到解決。

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天萬物生長,這個春天對香港有着特殊的意義。李家超昨日表示,會盡量爭取撤銷過關核酸檢測,本港全面復常已走近終點。這句話鼓舞人心,人們都在熱切地期待着春暖花開的到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