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盡快全面復常\龍眠山

大年初一黃大仙廟,人山人海;大年初二車公誕,熱鬧非凡。熟悉的年味回來了,熟悉的香港回來了,新年為人們帶來新希望,而大家的共同願望就是兔氣揚眉,早日完全復常。

現時本港防疫措施所剩無幾,1月30日撤銷隔離令後,僅剩下口罩令和出入境的檢測措施。隨着本港及周邊形勢變化,撤銷核酸檢測的時機已經成熟。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兩周後,本港確診人數持續下跌,昨日跌至3000宗以下,入院及重症人數亦同步下跌。之前對通關的一些擔憂已一掃而空,專家們相信,即使完全撤銷核酸檢測,也不會給香港帶來額外的風險。

國家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近日表示,由於這一波疫情下,全國已有八成人感染,未來兩至三個月內,全國出現大規模疫情反彈的可能性很小。北上過年的港人亦指出,眼下內地除了戴口罩,已完全復常,核酸檢測不再重要。

另一方面,得力於廣大市民的配合,本港整體接種率已達至九成五,三針接種率亦達到八成四,這是全球非常高的水平,值得引以為傲。加上不少市民通過感染獲得免疫力,香港已建立起牢固的混合防疫屏障,這是盡快完全復常的底氣所在。

特區官員不斷派發復常「定心丸」。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農曆年後就會再推放寬措施,短期內將實施第二階段通關。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協商,會視乎各口岸配套和承受能力,在可行情況下加快落實全面通關安排。

香港進入後疫情時代。當然,疫情沒有結束,放寬不是放棄,特區政府將持續監察疫情,市民也要繼續戴好口罩及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有病症的盡快求醫,接種率較低的「一老一幼」要繼續打疫苗,身體健康最重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