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最強寒潮襲日韓 交通大亂

  圖:民眾24日在狂風暴雪中艱難向韓國光州火車站前進。/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日經新聞報道:從周二起,北半球多國迎來今年冬天的最強寒潮,日本遭遇「10年一遇的寒冷天氣」,有逾200飛機航班取消,部分JR列車班次延誤或停駛。韓國包括首爾市在內的北部地區,當天最低氣溫均錄得了零下20攝氏度。寒潮恐釀航運與海運等交通大亂,除了24日進出濟州機場航班全部取消以外,韓國86條客輪航線113艘客船也遭停航。

因為超強寒潮裹挾強風和暴雪,日本和韓國大部分地區遭遇極低溫天氣。受暴雪影響,日本周二逾200班航班取消,預計周三將有另外二百多班航機取消。本港旅遊業界估計,目前最少有約4000名旅客在日本,旅行團行程暫時未受大影響,但因為部分景點受暴雪影響關閉需要調整行程。大阪關西機場連接橋受影響要關閉,有本港旅行社指,約60名團友一度滯留機場至少5小時。

韓國24日迎來「冬季最冷一天」,在韓國為期4天的農曆新年長假最後一天,部分地區的航班停飛,交通打結。濟州島機場取消了400多個航班,逾4萬多名旅客滯留機場。

日本當局籲「非必要不外出」

日本國土交通省和氣象廳表示,24日至26日大範圍地區出現降雪,25日將會是最冷的一天。在關東地方,許多城市最低溫都可能達到攝氏零度以下,其中,最熱鬧的東京市區,恐怕將出現「十年不遇」的零下3℃低溫。

至於北陸及東北,將持續降雪到1月26日,甚至可能出現破紀錄的大雪,預計北陸地區將達到90公分,關東、近畿地區70公分,九州南部也有20公分降雪量。日本氣象廳氣象監視、警視中心所長加藤廣表示,「日本海側地區除了降雪外,也會出現積雪。而積雪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堆積。」

富士新聞網報道,JR電車受暴雪影響因此嚴重誤點或停駛,從北海道到本州的關西、關東都有大量旅客受到影響。由於日本各地在去年12月曾發生多起因大雪導致車輛被困、動彈不得的事件,因此,日本當局呼籲民眾「非必要不要出門」。加藤廣補充道,如果真的非不得已必須駕車外出,也應該更換冬天用輪胎,並備妥防寒衣物、雪鏟、食物等再上路。

濟州島機場近500航班取消

報道稱,韓國各地發布寒潮警報,預估截至25日,氣溫將比往年低10到15度,26日才會恢覆正常氣溫。24日,首爾的早晨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6.4℃,北部鐵原郡降至零下25.5℃。

由於濟州島自23日以來一直下雪,24日在濟州島起降的476個航班也被全部取消,逾4.3萬名旅客受影響,導致濟州島機場聚集了大量等待返鄉的遊客。此外,寒潮也導致往返濟州島和朝鮮半島南部的客輪停運。截至24日,韓國86條客輪航線、113艘客船停航。

隨着韓國的農曆新年假期逐漸落下帷幕,為應對連續低溫下的大量供電需求,韓國政府24日宣布啟動「非常應對狀態」。據悉,韓國在去年農曆新年佳節結束後,電力需求猛增,每小時增加了15吉瓦,達到每天每小時78.8吉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