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槍手犯案均齡32歲 年長者屬罕見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加州蒙特雷帕克市21日發生的舞廳槍擊案,以及半月灣23日發生的農場槍擊案,嫌犯分別為72歲及67歲男子,美媒分析指出,這在美國大型槍擊中比較罕見。

非營利組織「暴力研究計劃」的數據分析顯示,過去60年來,美國大規模槍擊案的兇手平均年齡為32歲,截至2020年,僅一宗大規模槍擊案的兇手超過70歲。2009年,一名88歲的老人在華府大屠殺紀念館開槍,造成一名警察死亡,另兩人受傷,是至今美國最年長的兇手。

「暴力研究計劃」的創辦者之一、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大都會州立大學刑事司法教授丹斯里指出,大型槍擊案的犯人挑選心懷不滿的地方開殺戒,因此校園槍案兇手常為學生。也有一些人在20多歲或40多歲,正處於「人生轉折期」時犯案,反映出施襲者由於未能融入社會,最終訴諸暴力。因此,蒙特雷帕克市的兇手就年齡而言屬於「局外人」。

「暴利研究計劃」還指出,絕大多數的大規模槍擊案兇手為男性。加州州立大學(CSU)刑法學教授簡森表示,這可能反映出男性承受較大的社會壓力,獨行獨斷,心態失衡有時會淪為暴力行徑。

美國發生過數起槍手為60多歲的大規模槍擊案,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是2017年拉斯維加斯音樂節槍擊案58死,槍手帕多克當時為64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