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再爆槍擊案殺七人 三日三宗

  圖:加州半月灣農場槍殺7人的趙姓嫌犯23日前往警局自首,被當場逮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加州3日內發生三宗大規模槍擊案,繼21日南加州洛杉磯舞廳槍擊案11死後,當地時間23日下午,三藩市以南的半月灣兩處農場內先後傳槍響,造成7死1重傷,北加州奧克蘭的一處加油站也爆發槍戰1死七傷。半月灣槍擊案槍手、67歲華裔男嫌犯自行駕車到警局自首被捕。半月灣市長表示,部分受害者是農場的華裔工人。

北加州海濱小鎮半月灣23日下午發生槍擊事件。半月灣所在的聖馬特奧縣治安官辦公室稱,當天14時30分左右首次收到關於槍擊的報告,警方趕到案發現場後發現5人受槍傷,其中4人死亡,1人情況危急。不久後,警方在另外一處案發現場發現3人死於槍傷。

半月灣位於三藩市以南約50公里處,周邊地區以各式農場聞名。聖馬特奧縣治安官科珀斯說,兩處案發現場是兩家相距約4公里的農場,目前還不清楚兩家涉事農場有何關聯。警方認為,嫌犯和受害者均是涉事農場的工人,一些孩子可能目睹了槍擊事件。

警方稱,該案嫌犯為67歲男嫌犯趙春利(Chunli Zhao,音譯)。23日16時40分左右,警方在一處警察局停車場發現了他的汽車。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3名警察持槍接近一輛停放的汽車。嫌犯下車後,警察將其按倒在地並戴上手銬。警方說,在嫌疑人的車裏發現了一支半自動手槍。警方暫時認定嫌疑人是單獨行動,但還沒有確定其作案動機。

加州洪災為患 農場收成受影響

美媒報道,兩處涉案農場分別是山菇農場(Mountain Mushroom Farm)與萊斯運土農場(Rice Trucking-Soil Farm)。消息人士表示,槍手在其中一個農場工作,受害者都是他的同事。當地民眾則指,山菇農場眾所周知是種植大麻的農場。

據悉,槍手先在山菇農場犯案後,又跑到8公里外的萊斯運土農場再度持槍攻擊農場工人。半月灣市長彭羅斯24日表示,嫌犯和部分受害者均為華裔,且都是農場工人。

土壤肥沃、氣候溫和的半月灣很適合種植花卉和蔬菜,該市擁有約1.2萬人口,產業以農業、漁業及旅遊業為主。然而2022年聖誕節以來,加州持續受冬季風暴影響,多地洪水氾濫,半月灣也未能幸免,農業生產受到嚴重威脅。而與加州其他地區類似,半月灣近年來房價飆升,疫情導致的旅遊業枯竭,均對這座城市造成沉重打擊。

據悉,兩起槍擊案發生地點靠近92號公路(Highway 92)附近,剛好位於半月灣市轄區界線。半月灣92號公路本月初在洪水中被淹,一度關閉。有目擊者表示,半月灣最近發生的洪水給農場工人帶去壓力。

美國3周現38宗大型槍案

加州州長紐森表示,當他23日得知半月灣大規模槍擊案發生時,他正在看望南加州舞廳槍擊案的倖存者。紐森表示,他從醫院被拉走聽取半月灣槍擊案的簡報,感覺「悲劇接二連三」。

加州國會眾議員伯曼在Twitter上寫道:「兩個小時前,我和我的同事們站在議會大廈的台階上,為蒙特雷帕克市槍擊事件的受害者守靈。我們甚至還沒開始悼念他們,又發生了一次大規模槍擊事件,這次是在半月灣。」

23日晚間,北加州東灣奧克蘭一處社區內的加油站也傳出槍戰,造成至少1死7傷。警方獲報後到場發現地上有數枚彈殼,不過並未發現槍手,奧克蘭警方提供1萬美元懸賞金追緝嫌犯。據悉這起事件涉及幫派爭鬥。

這是加州在3天內發生的第3起嚴重槍擊事件。踏入2023年,美國在三個多星期內,已出現了38起大型槍擊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