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藝加之言/《杜伊樂麗花園的音樂會》\王 加

一八三二年一月二十三日,法國印象派奠基人愛德華·馬奈呱呱墜地。今年是他誕辰一百九十一周年。他在而立之年曾完成了一幅其早期頗具代表性的成名作《杜伊樂麗花園的音樂會》。為了向這位西方繪畫巨匠致意,本周所推薦的專輯便以此作為封面。唱片出自EMI廠牌的「HMV音樂會經典」系列,由英年早逝的意大利指揮家圭多·坎泰利執棒費城管弦樂團所演繹的「法國管弦樂傑作」,收錄了包括保羅·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拉威爾《達芙妮與克羅埃》、《獻給逝去公主的孔雀舞》;以及克勞德·德彪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夜曲《雲》和《節日》等三位法國作曲家的六首名曲。

《杜伊樂麗花園的音樂會》是馬奈在巴黎創作的關於當代生活的重要作品,被學術界認為是「在主題和技術上最早的和真正的現代繪畫案例」。畫作挑戰了學院派推崇歷史題材的主流審美,將目光聚焦於十九世紀巴黎街頭休閒活動的活色生香。這幅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的作品除了記錄下羅浮宮前杜伊樂麗花園的露天音樂會盛況(這一每周兩次聚集在栗樹林中的現場演奏吸引了諸多藝術家和知識分子到場,成為當時著名的社交活動),還是一幅畫家及其家人、朋友和同行的群像。畫家巴齊耶和方丹·拉圖爾;作曲家奧芬巴赫、詩人波德萊爾等名流均在畫中出鏡,馬奈的自畫像也「隱藏」在畫作最左邊。作品聚焦當代社會題材的選擇也是對波德萊爾倡導當代生活轉瞬即逝之美的呼應。畫面一眼望去密不透風,但仔細觀看仍能夠看出層次與細節。有趣的是,作品雖名為音樂會,畫中卻並未出現演奏者,可能演出尚未開始或是間歇。以此作用於三位同代法國作曲家名曲的唱片封面可謂再應景不過了。

「碟中畫」《坎泰利執棒法國管弦樂名曲》/《杜伊樂麗花園的音樂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