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通關股尋寶 航空飲食業長期看好

  圖:(左)周大福在內地及港澳的同店銷售於去年6月開始已回復至正增長。(中)業界憧憬未來人流和生意齊升,更願意投資開店,甚至擴充門市。(右)分析預計航線將加快回暖,看好航空股前景。

隨着內地優化防疫措施,加上與香港有序通關,人流往來可望迅速回升,不少行業勢將谷底反彈,但要從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尋寶,仿如大海撈針,難度很高。有見及此,大公報邀請了三位市場人士為大家指點迷津。專家普遍認為,飲食、零售、旅遊和娛樂、航空、本地收租股均受惠,中、長線值得看好,惟部分已累積一定升幅,宜待回吐再博反彈。\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因應內地優化防疫措施,且與香港有序通關,航空業回暖可期。展望今年,中國民航局指,力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97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17萬噸,總體恢復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爭實現盈虧平衡。

航點陸續恢復 國泰上望9.2元

不但官方對前景樂觀,東方航空集團董事、黨組副書記唐兵亦看好今年形勢,相信在市場需求推動下,國際、地區航線市場會迎來穩步增長,料亞太區域航線恢復速度會明顯高於洲際航線。他估計今年全年國際航線旅客恢復量將達到2019年的50%至60%。

「扭虧為盈是今年全行業、民航全產業鏈的共同願望,實現這一過程既有市場外因,也離不開企業的努力。」唐兵表示,行業對前景充滿期待。

受惠種種利好因素,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及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均異口同聲,看好航空股前景,前者看好東方航空(00670),後者則選國泰航空(00293)。伍禮賢表示,自內地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及恢復了國際航線後,內地航空公司的載客量已經明顯上升,且取消入境隔離後,預計航線將加快回暖,客運力明顯回升,加上農曆新年因素,提高了旅客出行意欲,其中以上海為基地的東方航空,預計在去年低基數下,業績可望明顯上升。

植耀輝亦認為,航空股值得留意,而國泰航空屬理想之選,可考慮伺機吸納。他說,雖然現時國泰客運及貨運量與疫情前相比仍有頗遠距離,但表現持續有改善,並持續有更多航點恢復。至於策略部署方面,近期股價於8至9元水平上落,現價亦可考慮,並以橫行區間底部亦即8元附近作支持。如能突破前高位約8.93元水平,則有望進一步挑戰前高位的9.2元。

緊抓短途遊機遇 同程值關注

除航空股外,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認為,在復常後,內地旅遊業逐步回暖,今年同程旅行(00780)盈利可望改善。他進一步說,同程的住宿與本地消費事業群,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抓取短途旅遊和消費的巨大機遇。此外,同程旅行將所有交通服務整合為出行事業群,以提升效率和協同效應,為用戶提供一站式出行解決方案。

展望未來,溫傑指出,同程繼續利用多元化的流量渠道並豐富其他流量來源,以滲透至尚未開發的旅遊市場,尤其是下沉市場,亦將利用創新能力來提升其產品及服務,務求從在線旅遊平台轉型為智能出行管家,故值得關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