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民科內地考察 最快四月啟程

  圖:公民科內地考察行程選擇

取代通識教育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要求學生高中三年內須到內地考察。有關活動有助學生了解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卻因疫情阻礙一直未能實施。隨着兩地恢復通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日表示,全港中五學生最快能在四月啟程,初步預計會推出不少於12條一至三天廣東省(包括大灣區城市)的行程,而且教師交流團亦可同步進行。

據了解,具體的安排當局會於農曆年後盡快通知學校。學界歡迎有關安排,並普遍認同心態上「已Ready」。\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根據去年教育局發通告,局方提供21個行程供學校安排予學生參加,其中多為2至3天的行程,最長的4至5天考察則有3個。蔡若蓮表示,通關之初會先安排學生參加在廣東省內的1至2天團,最少有12個不同行程。而4至5天團的行程則要在年底才可安排。

蔡若蓮期望校方可以把握4月的復活節假期進行,局方將負責安排內地考察行程、出發前簡介會及考察後分享會等,亦將會與內地部門商討防疫控疫安排。校方只需安排和組織學生參加即可。

教師團名額約800個

對於是哪12條路線率先獲安排的問題,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記者表示,局方會提供足夠考察名額,具體安排會於農曆年後盡快通知學校。

此外,蔡若蓮更提及,4至5天的教師團同樣會在下學期出發,局方為此提供約800個名額。不過與學生相比,教師團在對國家的認識上將會更深入。

對於學生交流團將能成行,學界對此均表示歡迎。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表示,學校在早前已着手進行相關準備,形容心態上「已Ready」,他更認為,近年內地的發展在不同方面都很成熟,內地考察很有必要,也非常有價值。

朱國強表示,就他接觸的校長,大多傾向四月盡快出發,以免影響中五生考試,且大都選擇較近的地點,如廣州、南沙、前海及佛山等行程。他更認為,有部分學校希望可在行程期間去探望姐妹校,因此姐妹學校的地點亦是學校的考慮因素之一。

提醒學生辦理回鄉證

出行除了選擇行程很重要,亦要考慮諸多安排。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李伊瑩表示,是次考察規模龐大,而不同學校的準備情況不一。她認為,準備得比較好的學校可選擇早點開始,而較多困難的學校,可考慮選擇六至八月的一天考察團。

朱國強則透露,學校及老師最關注其實是證件的問題,他覺得要提醒學生快些辦理回鄉證,以免到時因證件問題而無法成行。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更建議學校,因活動屬疫後首次大規模考察,學校宜仔細準備各種情況的應變措施,草擬清晰指引和進行適當的分工,並與相關家長、老師及學生清楚說明安排細則及注意事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