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多啲/新冠康復期 警惕心肌炎症狀

近期,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進入康復狀態,但仍遺留咳嗽、嗓子不舒服等症狀。感染新冠病毒後會否影響心血管系統?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風險,需要就醫?康復期如何做好營養管理,能否進行運動鍛煉?就由專家作出專業解答。

問:新冠病毒會否影響心血管系統?

答:北京安貞醫院常務副院長周玉傑介紹,感染新冠病毒5天至7天後,大部分人群能夠症狀好轉、逐步康復,但也有少數患者會累及心肌,一般發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兩周以後。但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科學防範,就可以避免損傷,安全度過窗口期。

病毒感染對心臟造成的損害大多和免疫反應聯合疊加產生,而人體免疫反應驅動會有所滯後。比如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燒退燒了,只是度過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第一個恢復期,不能掉以輕心。此後產生免疫反應的過程,仍要注重休養,做好生活方式管理。

同時,有基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着重控制好基礎疾病,按時規律服用藥物,藥物的增量、減量、停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問: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風險,需要就醫?

答:假如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復期內出現嚴重胸痛、胸悶、氣短、心悸,甚至暈厥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醫。

患者可通過觀察是否存在輕微症狀的突然變化,判斷主觀感受與就醫信號的不同。假如前述症狀出現由輕到重的快速變化,有可能是病毒引起的心肌炎,要引起重視,及時就醫。

心肌炎一般在中青年人群中居多,一般通過血液檢查能夠看到心肌損傷的標誌物,通過動態心電圖、心臟超聲波檢查也能及時診斷。

問:如何做好營養管理?

答: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于康表示,要把營養管理貫穿於整個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前中後全過程。康復期食物要盡可能易消化、種類多。

良好的營養基礎對提升老年人免疫力十分重要。一些老年人因為生活習慣或子女不在身邊等因素,長期吃得較為單調素淡,身體營養基礎相對較弱,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免疫狀況。

老年人飲食要做到葷素搭配、豐富多樣,攝入優質蛋白質。在正常飲食基礎上,可以補充一些複合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劑。注重平時的營養攝入,對維持整體抵抗力非常有幫助。

問:能否進行運動鍛煉?

答:周玉傑表示,更好度過康復期和免疫反應窗口期,不能突然劇烈運動,要避免熬夜,戒煙戒酒,做好生活方式管理。

有氧運動會導致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加,過度的無氧運動也會造成乳酸堆積。在心臟心肌的修復窗口期,要避免做連續打羽毛球之類的劇烈運動。同時,也要「動靜結合」,不能躺着一點也不動。科學適量運動,可以將運動標準下降到低於原體能的1/3。\(新華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