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流浪地球2》何時上映?\清水河

內地春節電影票房大旺,三日錄得30億元人民幣進賬,業內人士更估計總數或破90億元人民幣,打破歷年紀錄。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內地大賣的所有新春電影,竟然沒有一部在香港上映,令人費解。

三年疫情一過,內地迎來罕見的觀影熱潮。而上映的電影,也堪稱部部精彩。例如,有劉德華參演的科幻片《流浪地球2》、張藝謀導演的懸疑片《滿江紅》、梁朝偉參演的諜戰片《無名》、向國手致敬的《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此外還有國漫《深海》等等。不論是導演、演員還是類型,都令人期待。

但所有這些電影,至今沒有看到任何關於香港會否引進、何時上映的消息。是電影不夠吸引力,還是香港觀眾不喜歡?

其實,《流浪地球》第一部在2019年就曾在港上映,取得不錯的票房。《長津湖》首部也獲得1500萬元票房。因此,並不存在港人不喜歡內地電影的情況。更何況,今年電影中還有像劉德華、梁朝偉以及王一博、周迅等港人熟悉的演員,影迷無數,又豈會「不感興趣」?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和美國電影同步,卻不會和內地電影同步。以2021年的《長津湖》為例,在香港影迷不斷呼籲之下才上映,但已遲了近兩個月之久。原想有此經驗後,本地業界會有所變化,不料仍然如此,不能不說令人失望。

一部電影是否上映,當然要考慮各種因素,發行商、院線以及電影製片商等也有各自的考慮。但不可否認的是,一些固有的思維定式或偏見,嚴重限制了香港影院市場發展。作為一個國際都會也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豈能只關注西方電影,而無視內地電影?

好電影不缺觀眾,更不缺市場,兩地院線何時能做到同步上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