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香港要做好「通」的文章\周厚立

在新的一年開始,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正常往來,更多機遇正在迎面而來。廣東省近日舉行高質量發展大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表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這對香港具有高度的啟示意義。香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繼續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開創發展新局面。

不久前,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新春致辭中指出,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我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需要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需要我們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上述三點可謂切中肯綮,點出香港目前擁有的優勢,和未來應走的路向,並勉勵香港需要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大大鼓舞了香港社會各界。

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同時必須自強,鞏固自身的優勢。國家是香港的最強後盾,隨着內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更大的貢獻。目前香港需要破解產業固化、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區政府及商界要審時度勢,擬定策略,善用香港優勢,包括自由港地位、國際金融中心、數據對外開放程度高、大學科研能力較強等,吸引粵港澳大灣區境內的重要企業進駐,加快促進北部都會區發展,積極融入大灣區,獲得重要動力。同時要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

香港還要做好「通」的文章,更主動地走上國際舞台,規劃香港新藍圖,開拓新動能,以高度自信創造性地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加快發展創科中心和綠色金融、法律服務、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同時繼續發揮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克服困難、攻克難關,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中,發展香港,貢獻國家。

加快國際創科中心建設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保持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普通法制度、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等獨特優勢。隨着香港經濟逐步復常,有序地恢復與內地通關,為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當前「治」的局面正全速向「興」邁進,香港可繼續擔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接通國家與世界,重新「動起來」「活起來」。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兩個「關鍵期」疊加的時代令人憧憬。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和廣東一樣,香港必須只爭朝夕、迅速行動,以奮鬥姿態搶時間、搶機遇,「一刻不耽誤地埋頭苦幹」。做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香港一定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