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高校深耕多年 培育航天人才

  上圖:2022年1月,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噴霧燃燒與推進實驗室進行了新型發動機飛行演示驗證試驗,發動機在預定的高度和速度範圍內成功點火、穩定工作,試驗取得成功。下圖:廈門大學是中國最早創辦航空教育的高校之一,2015年更成立航空航天學院。

去年國家宣布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香港因此掀起新一輪航天熱。有志在航天業發展的學生,可以選修航天航空工程(Aerospace Engineering)課程。內地有多間大學在相關專業投入研究,其中七間更可透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申請。《大公報》根據2022年上海軟科的航天航空工程學科排名,介紹其中三間大學。\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清華大學 結合兩大專業優勢

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在2022軟科航天航空工程學科排名中,位列全國第七。該校的航天航空專業始建於上世紀30年代,直至2004年在工程力學(數學)系的基礎上成立了航天航空學院,院內設有航天航空工程、工程力學,以及能源與動力工程三個本科專業。

航天航空工程專業結合航院工程力學和能源與動力工程兩大專業優勢,注重寬厚的數理、力學基礎教育,以及研究、實踐教學和創業創新教育等。有關專業97%以上的課程由高級職稱教師講授,本專業2門MOOC課程均獲得認定。

學生畢業率達到96%以上,世界名校深造佔22%有餘,多個班級和個人獲校級和北京市榮譽。據悉,師生在天宮-神舟系列載人航天工程、C919飛機超臨界一體化設計、帕金森症治療的腦起搏器等領域發揮關鍵作用。

去年DSE取錄最高分數參考

中文5**分  英文5**分

數學5**分  通識5*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科目去年取錄人數:不詳

學生生活小資料

學費:每年人民幣5000元(香港學生免學費)

住宿費:每年約人民幣900元

生活水平:包括伙食及雜項等,每月約人民幣1500元

備註:香港學生在讀期間可與內地學生同等申請清華大學各類獎學金

西安交通大學 就業領域寬廣

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在2022軟科航天航空工程學科排名中,位列全國第十二。該校於1942年創辦航天系,是內地最早開始航天教育的大學之一。

2005年成立的空天工程系,下設四年制本科專業「飛行器設計與工程」,為教育部特色專業,優秀畢業生可免試推薦攻讀碩士或直接讀博士。近年來在「985」及「雙一流建設」工程支持下,辦學條件不斷改善。現有36名教師均具博士學位及海外留學、研究經歷,形成了多元化、國際化的學科隊伍。

畢業生大部分出國或升學繼續深造,其餘就業於航天航空、能源動力、國防軍工等領域的科研院所和大型企業,從事科研、設計及高層次技術管理工作。

DSE取錄一般分數參考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4

·去年取錄人數:0

·相關科目要求數學達第4級

學生生活小資料

學費:每年人民幣約6600元

住宿費:每年人民幣約1200元

生活水平:包括伙食及雜項等,每月約人民幣1200元

廈門大學 注重實踐創新能力

廈門大學(廈大)在2022軟科航天航空工程學科排名中,位列全國第十三。廈大是中國最早創辦航空教育的高校之一,2015年更成立航空航天學院,目前設飛行器系、動力工程系、機電工程系、儀器與電氣系、自動化系等五個系。

動力工程系成立於2015年初,目前擁有一支強勁的教師隊伍。此外,近年來動力工程系的科研工作取得快速進步,科研經費快速增長,人均科研經費處於學院前列。學院更擁有建築面積約為2.8萬平方米的教學科研用房,擁有三個國家級實踐教學培養基地。

學院注重培養學生動手實踐和創新能力,先後獲得不同的國際及國家級獎項近200項。動力工程系更承擔國家級重大項目10餘項,各類專項項目130餘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面上項目70餘項;相關成果獲多個省部級獎項。

DSE取錄一般分數參考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院校最低錄取志願序號:1

·因首年參與計劃,故未有去年收生成績

動力工程系學生生活小資料

學費:一、二年級每年約人民幣5460元;三、四年級學費每年約人民幣6760元

住宿費:每年約人民幣800至1200元(四至六人間)

生活水平:包括伙食及雜項等每月約人民幣1500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