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拓展全方位合作 香港沙特優勢互補

  圖:香港代表團昨晚抵達利雅得時在機場合影。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特區代表團展開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行程,加強香港與兩國在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全方位推廣香港,為港爭取商機。中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大使館負責人2月4日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訪問,暢談中沙兩國雙邊交往合作,以及對香港與沙特增強經貿合作關係的看法。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沙特在能源轉型、物流、金融投資、綠色發展、科技創新等領域與香港優勢互補。」

負責人指出,沙特是阿拉伯、伊斯蘭世界重要國家,也是最早支持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中國把發展對沙特關係置於優先方向。「相信在中沙政策共同利好下,香港能夠進一步發揮獨特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拓展同沙特全方位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大公報特派記者 黃釔淼沙特利雅得報道

中國駐沙特使館負責人首先介紹了中沙兩國交往情況。中沙兩國自1990年7月21日建交以來,雙邊關係保持快速健康發展,各領域交往互動頻繁。兩國始終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中國堅定支持沙特自主探索符合國情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沙特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維護核心利益。兩國在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密切協作,有力維護國際秩序正確方向。

最早參建「一帶一路」國家之一

沙特把中文納入教育體系

沙特是二十國集團中唯一的阿拉伯國家,是中國主要原油供應國之一,也是最早支持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中國把發展對沙特關係置於優先方向。近年來,雙方在經貿、能源、基建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入推進,取得豐碩成果。沙特穩居中國在中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

負責人進一步表示,2016年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成立兩國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引領中沙關係發展駛入「快車道」。2019年,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訪華,宣布把中文納入沙特教育體系,進一步推進中沙文化交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薩勒曼國王是第一位致電習近平主席支持中國抗疫的外國元首。

加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做好「2030願景」戰略對接

2022年是中沙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習近平主席成功出席首屆中阿(拉伯)、中海(合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同薩勒曼國王、穆罕默德王儲深入友好會晤,兩國簽署了《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共同發表《中沙聯合聲明》,商定每兩年輪流舉行一次元首會晤,同意把中沙高委會牽頭人級別提升至總理級,就深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願景」達成重要共識。

2023年,在中沙兩國元首親自引領下,中沙將全面推進落實中沙、中海、中阿「三環峰會」成果,加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願景」戰略對接。兩國在能源、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領域有着廣闊合作前景,雙方攜手合作必將為「碎片化」世界增添凝聚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為維護國際秩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處人才培養和創科前沿

香港與沙特合作優勢盡顯

就如何增強香港與沙特經貿合作關係方面,負責人表示,習主席指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是各國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香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四大外匯市場、第六大商品輸出地,吸引外資規模世界前三,外資存量全球第五,股市規模超5.4萬億美元,同時也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始終處在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最前沿。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和「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深化香港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

當前,沙特在薩勒曼國王和穆罕默德王儲兼首相領導下,正全力加速實施「2030願景」,相繼提出「綠色中東」、「綠色沙特」倡議,國家工業戰略,全球供應鏈韌性倡議,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等重大戰略規劃。

「沙特在能源轉型、物流、金融投資、綠色發展、科技創新等領域同香港有着顯著互補優勢。相信在中沙政策共同利好下,香港能夠進一步發揮獨特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拓展同沙特全方位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提升供需適配,為中沙關係走深走實積蓄更多成果和力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