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雪米莉」真身作家田雁寧逝世

  圖:作家、編劇田雁寧。

【大公報訊】2月4日凌晨4時20分,作家、編劇、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田雁寧在成都辭世,享年73歲。上世紀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中期,田雁寧與另一位作家譚力組成的創作團隊,以虛擬香港女作家「雪米莉」的身份創作出百餘部系列小說,曾風靡一時。

上世紀80年代中期,純文學作品銷量下降,通俗讀物盛行。四川作家田雁寧、譚力順應時勢,以「雪米莉」為筆名創作了《女老闆》《女特警》《女酋長》等一系列小說,成為當時通俗文學、暢銷書的代名詞。田雁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雪米莉」是團隊共用的筆名,大部分署名雪米莉的書,出自他和譚力兩人之手。後來,一些作者陸續加入,最多時有七八人。據聞,這位炮製過這麼多以香港為題材的小說作家,卻從來沒來過香港。

據悉,田雁寧曾創作14個中短篇小說、6部電影劇本、一部長篇小說,包括長篇小說《無法悲傷》,小說集《小鎮風情畫》《巴人村紀事》《田雁寧文集》(五卷),《雪米莉真品集》(四卷),散文集《我的情感傾訴》,小品集《田雁寧小品文集》等。他的部分作品還被拍成影視作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