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狂飆》粵景港風 收視狂飆

  圖:內地劇《狂飆》的美術設計有上世紀港片的風格。

內地電視劇《狂飆》近日收官。這部在開播之前並沒有太多宣傳的作品,憑藉真實而大膽的劇情、生動的人物塑造、扣人心弦的故事走向以及演員扎實的演技,在內地自開播以來,收視率、口碑、話題度都一路狂飆,平均收視率近2.5,單集破3,大結局當日有效播放量超過四億,正片有效播放市場佔有率65.7%,熱度值刷新愛奇藝平台紀錄。

關於這部劇的討論,當下可謂熱火朝天。作為內地少見的以粵地為背景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狂飆》不僅生動刻畫灣區風土人情,更有香港經典警匪片的味道在其中,使得劇集更加新鮮、刺激,令觀眾欲罷不能。\小 惠

《狂飆》一劇講述以一線刑警安欣(張譯飾)為代表的正義力量,與以高啟強(張頌文飾)為代表的黑幫勢力長達20年的生死搏鬥故事。第一集,一種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覺撲面而來。這邊廂,男主角安欣在路邊的腸粉店和省教育整頓小組的領導聊天;那邊廂,大反派高啟強走出粵式茶樓,又帶着老家鄉親祭拜祖先,看舞龍舞獅,一起吃盆菜……雖然主創將故事發生地設定為虛構的「京海市」,但是相信粵語區的觀眾一眼便能認出,這是廣東。

不同於過往大量以北方為背景的「掃黑劇」「反腐劇」,導演徐紀周表示為了「避免觀眾審美疲勞」,「也能讓作為一個北方人的我保持好奇心和創作慾望」,他們選擇廣東作為該劇的拍攝地。

江門取景 角色生活化

《狂飆》是在廣東江門取景的,街市裏的海鮮魚檔是高啟強發家的地方,到處可見南洋風格的騎樓建築,碼頭、港口與船舶不僅見證了事件的發生,更成為劇情發展的重要道具。除了城市景觀,粵地的風俗人情也在劇中不斷出現,例如其中一個綁架案發生在掛滿祈福紅紙的許願樹下,劇中人物在逃亡前會擲廣東傳統的笅杯以作占卜。雖然是普通話的電視劇,但是黑龍江籍演員張譯努力學習南方口音,將一位廣東警察的形象還原得維妙維肖。而本身是廣東籍的演員張頌文更不必說,與街坊聊天時不時蹦出幾句粵語,有時還講兩句閩南話,將人物以十分生活化的方式呈現,令人更感真實。

當然,還有廣東的美食。劇中高家兄弟雖然無惡不作,但是對待家人卻願意傾其所有,而導演展現他們對家庭重視的方式,便是通過食物呈現。豬腳麵是貫穿劇集始終的重要道具,當中寄託了高家三兄妹的手足之愛與過往回憶,也是高啟強人性一面的象徵。高啟強逢年過節會回到老屋給家人做飯吃,為家人煲湯也成為劇中多個人物維繫親情的方式。除此之外,腸粉、生滾粥、打邊爐等美食,也經常出現,而凍魚更成為其中一個案件的作案兇器。通過這些更加真實也更富有生活氣息的展現,既豐富了劇中人物的性格層次,也令觀眾感到《狂飆》講述的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遠在天邊的黑幫大佬成長史,而是發生在身邊、令人不寒而慄的黑社會暴力犯罪事件。

三個時期折射粵港交流

《狂飆》借鑒了傳統三幕劇的經典戲劇結構,導演徐紀周將該劇分為2000年、2006年、2021年三個時期呈現。當中第一幕,也就是2000年的故事,令許多觀眾一上來便感受到濃濃的「港味」:劇中人物的衣着等美術設計,從高啟強,到唐小龍、唐小虎兄弟,再到徐江等人物,他們的皮衣、牛仔服、花襯衫,能看到當時香港這個國際都市對廣東地區穿衣風格和大眾審美的影響,而女主角陳書婷自始至終的紅唇、大波浪髮型,更是活靈活現一位受香港流行風格影響的摩登女郎形象。

除了美術外,劇中的音樂也頗得香港警匪片真傳。一段頗有東南亞風格宗教味道的背景音樂,經常伴隨反派人物出現,令人不由聯想到港片《無間道》的配樂,可謂相得益彰。

另外,在第三幕,也就是發生在2014年至2021年的故事中,明顯能夠看出香港與廣東交往變得頻仍,不僅大嫂陳書婷期間來香港小住,帶小孩去香港迪士尼樂園玩,更出現了具有香港背景的商人蔣天這一角色。蔣天在最後一個單元的目的是取高啟強而代之,兩人黑吃黑,帶出跨境殺人案和跨境綁架案,當中發生在香港的跨境綁架案還出動了香港飛虎隊,最終由兩地警方合作完案。香港與廣東交往的時代變化,由此在劇中得以體現。

當然,除去以上所有,最令港產片愛好者感到熟悉的,是劇中的正邪人物設定及其關係,與過往香港警匪片十分類似。《狂飆》的人物並非單一的黑或白、好或壞,而是有變化、有成長,更加真實立體,這也成為該劇最終如此熱播的最重要原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