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全面通關 翹首以盼/蓮塘首次迎客 騎單車去深圳

  圖:2月6日,在深圳蓮塘口岸,香港騎行愛好者帶着自行車入境。\新華社

經過894天的日夜盼望,蓮塘口岸終於敞開懷抱,迎接兩地市民。6日清晨,當時針指向7時正,蓮塘口岸旅檢行人天橋正式開閘,一早在外守候的市民迫不及待地飛奔入出境大廳。據悉,深圳海關在蓮塘口岸上線了深圳首個旅客「無感通關」模式,實現「指尖申報、掃碼驗證,讓旅客通關更便捷。有香港市民一早騎單車來到口岸過關,表示口岸開通後,進出關口無需拆卸輪子,疫後騎友們來往深圳更方便。\大公報記者 黃山、石華

6日早上6時多,天還沒有放亮,已有多名市民在蓮塘口岸人行通道(蓮塘口岸商業城)門前等候通關。6時26分,當大門徐徐開啟,數十名旅客迫不及待地衝入商業城搶閘過關。「我要陪子女趕最早班的車到粉嶺返學,不然可能遲到。」家就在口岸上蓋物業的陳先生既興奮又有點焦慮地說,蓮塘口岸開通後,兩名子女再也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其他口岸跨境返學。

48條快捷通道全部開通

「請大家耐心等候,口岸要到7時正才能正式開通。」當旅客上到三樓的出境行人天橋時,被邊檢人員攔在大門外,隨着時間越來越近,逾百名學童和家長在狹窄的空間排起了人龍。

「香港,我回來啦!」當7時正放行的一剎那,人們走向橋頭,有跨境學童在橋上情不自禁發出久違的呼喚。

此外,深圳海關在蓮塘口岸上線了深圳首個旅客「無感通關」模式,通過採用「智慧人臉識別」「大數據分析」等多種技術,實現「指尖申報、掃碼驗證、紅外測溫」全流程電子化,讓旅客通關更智能,通行更便捷。當天7時,蓮塘口岸16條旅客人工查驗通道、48條旅客快捷通道及8條小(客)車查驗通道按照既定安排正式開通啟用。

上午7時10分,香港市民方先生與兩名朋友身穿黃色騎行服,佩戴頭盔,攜帶兩輛自行車從蓮塘口岸過關。「這是唯一能騎自行車過關的口岸!我們早上五點半就出發了,來深圳吃個早餐。」

「這個口岸非常好,首先我們不用拆單車輪子,一下子騎過來了非常方便,以前在其他關口過都需要拆輪子。我從大埔過來騎行一個小時就可以到深圳蓮塘了。」方先生表示。

方先生和朋友來自香港龍坊自行車俱樂部,此行一是體驗新通關的口岸,二是為後續組織俱樂部團隊騎行做準備。方先生說,疫情前,他經常和香港的朋友一起來內地騎車,最遠到過廣西。蓮塘口岸旅檢開通後,他和騎友來深騎行更方便了,「我們趕早來深圳晨練,還要趕回香港上班。蓮塘口岸的開通讓我的深港同城生活成為現實。」

虎哥告訴大公報,作為機車愛好者,他特意騎了一輛機車從元朗趕到香園圍口岸,用時僅15分鐘。「這次過來是約了朋友一起吃早茶。」

唯一能將車開到門口的口岸

「其他口岸都有口岸禁區,這裏唯一一個可以把車開到香港口岸的停車場,然後步行過關,這太方便了。」虎哥表示,香園圍口岸設施全、指示也清楚,機車的停車位也有很多,停好車後直接坐電梯上樓即可通關,不需換乘其他交通工具。

「今天特意從蓮塘口岸返港,比想像中還要好。」因疫情失業3年的港人黃先生表示,過關非常方便快捷,但美中不足的是坐巴士在上水落車後需行十多分鐘才能抵達火車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