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世界文化遺產千年古堡倒塌

  圖:有着數千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加濟安泰普古堡坍塌。\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俄新社及《衛報》報道:土耳其東南部6日發生的強震,有着數千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加濟安泰普古堡(Gaziantep Castle)難逃天災破壞,在地震中倒塌。

這座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堡擁有上千年歷史,是當地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一段古堡牆壁和塔樓突然倒塌的視頻在社交網絡上瘋狂流傳,該視頻記錄了塔樓倒塌成瓦礫的瞬間,引起了人們對地震造成的破壞程度的廣泛關注。

土耳其官方阿納多盧社報道,加濟安泰普古堡東部、南部及東南方部分的堡壘,在主震中已經被震出大裂縫,一些擋土牆則在餘震後倒塌,殘骸及鐵欄杆更四處散落在周圍道路上,但整體損害程度還無法確定。除此之外,古堡旁、據信建造於17世紀的沙欣貝伊清真寺圓頂及東牆也部分倒塌。

加濟安泰普古堡最初建造年代已不可考究,但據可靠資料顯示,應該是由西台帝國首先打造,後來在公元2至4世紀由羅馬帝國改建為瞭望塔,並隨着時間推移而擴建,直至公元527至565年,也就是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在位期間,開始出現當代古堡形態的雛形。該古堡由12座塔樓組成,周長為1200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