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土耳其敘利亞連環強震 逾萬死傷

  圖:土耳其阿達納的救援人員6日在廢墟中搜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及彭博社報道:土耳其南部在當地時間6日發生連環強震,前兩次均為7.8級,第三次為5.9級。截至本港6日晚,土耳其以及鄰國敘利亞死亡人數已超過2300人,逾萬人受傷,預計傷亡人數將進一步攀升。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來遭遇的最強震災,總統埃爾多安稱之為「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災難」。有專家表示,地震破壞力約為130顆原子彈爆炸。此外,由於地震發生時正值冬季風暴侵襲當地,雨雪交加的惡劣天氣或進一步加劇災害。

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僅在當地時間2月6日一天之內,土耳其就接連發生了7.8級、6.7級、7.8級和5.9級四次地震。截至發稿時間,據土耳其應急災害管理局的消息,目前土耳其遇難人數升至1498人。敘利亞衞生部稱,至少有820人死亡。

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災難

據報道,此次地震震中距土耳其主要城市和省會加濟安泰普約33公里,該市人口約210萬,是土耳其重要的工業和製造中心之一。埃爾多安6日下午表示,土耳其遭受了「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災難」。隨着搜救工作的繼續,他無法預測這次地震的遇難人數會是多少。

土耳其地震專家埃爾詹則在推特發文表示,地震發生的地方在四個主要斷裂帶的交界處,威力約為130顆原子彈持續爆炸了43秒。所幸土耳其國內一座正興建中的核電廠,以及連接伊拉克的輸油管,在地震中並無受損。

1939年,土耳其發生埃爾津詹大地震,該地震當時造成約3.3萬人死亡、至少10萬人受傷,是土耳其有紀錄以來損失最大的地震。

餘震不斷 惡劣天氣搜救難

根據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一棟位於土耳其尚勒烏爾法省的大樓幾乎在瞬間倒塌,許多民眾慌忙逃離。由於震中地區餘震不斷,土耳其又正值冬季風暴的天氣,氣象學家馬金尼斯表示,搜救遇上風雪交加的極端天氣,成千上萬的人都會受到影響。

土耳其《新黎明報》則報道,強震後該國足球、排球等項目多名運動員在土耳其失聯,所有排球聯賽全面暫停。有消息指,土耳其一支女排隊伍14名球員都被埋在廢墟下,已經失聯。該俱樂部的主席表示「我們的心都碎了。」另一個體育俱樂部,土耳其哈塔伊體育俱樂部的負責人沃爾坎·德米雷爾則在社交媒體上哭泣求助。

加盟了土耳其加拉塔薩雷俱樂部的中國籍女足球員李佳悅,通過社交媒體向球迷們報平安。在土耳其西克塔斯俱樂部效力的北京女排球員任凱懿也在第一時間寫道:「發個微博報平安,感謝大家的關心。」

國際社會紛紛伸手馳援

針對突發災情,多國政要表態致哀,數十個國家亦紛紛伸出援手。就連長期以來和土敘兩國的關係緊張的以色列也表示,應土耳其當局請求,已準備好履行鄰國之間的合作。英國外交部表示,將向土耳其派遣搜救專家和緊急醫療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承諾將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援助。

俄羅斯準備出動大型運輸機,將100人救援隊伍送到土耳其,協助土耳其及敘利亞兩地的救援工作。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在Twitter發文表示,準備好隨時派「大批」救援人員前往土耳其。

兩國經濟狀況雪上加霜

此次強震除了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也進一步重創土耳其和敘利亞原本脆弱不堪的經濟。美國地質勘探局估計,地震造成的初步經濟損失將達10億美元。土耳其目前正面臨貨幣崩潰和通脹率失控的局面,總統埃爾多安極力推動的非常規經濟政策導致該國通脹率高達85%,經濟危機也讓該國大量企業和民眾陷入困境。

6日地震發生後,土耳其貨幣里拉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換18.85里拉的歷史最低點,隨後收復大部分失地,該國主要股票基準指數下跌多達4.6%。土耳其經濟增長緩慢,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仍然難以飽腹,房租也沒有着落。超過一半的勞動力每個月收入不到300美元,主因是里拉不斷貶值。隨着5月14日的大選逼近,埃爾多安正面臨多重困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