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化什錦/不捨「二人轉」(下)\斯 雄

  圖:二人轉《豬八戒拱地》展示梨樹二人轉的「扮」。\拍攝者:梨樹縣地方戲曲劇團

「全國人民知道二人轉,大多是通過春晚中帶東北味的小品。那種小品的功夫,只能算是二人轉行內講的『說口』吧?」

「算是二人轉中的拉場戲吧。二人轉講究『五功』,也就是『說、唱、扮、舞、絕』。演員上場先『說』,主要靠嘴皮子利落,雖不是正篇,但拋磚引玉,插科打諢,用相聲式甩『包袱』技巧,講究寸得住、甩得準、摔得響,出其不意地出滑稽、抖笑料,可以很快與觀眾拉近距離。」

我在吉林接觸到的老一輩人中,現在還真有不少很迷戀二人轉的。不過,念念不忘的更多是二人轉老的經典劇目,比如《馬前潑水》、《回杯記》、《豬八戒拱地》、《包公斷后》等,有完整故事情節,有固定曲調和唱段。

趙丹丹說,梨樹二人轉正是以唱為主,劇目也一直在不斷發展,除了像《夫妻串門》、《南郭學藝》、《梁賽金擀麵》這樣久唱不衰的經典,近二三十年來創作的《寫情書》、《放金龜》、《香妃夢》等新劇目,都很受歡迎,斬獲多項全國大獎。

那天,趙丹丹專門安排了一場簡短演出,有以唱為主的傳統劇目與新編劇目,也有轉彩絹、舞彩扇、手玉子等絕活,整場演出,從頭到尾都很「綠色」。給我的印象,全然是一台熱鬧的歌舞晚會。

轉眼到了今年入冬的時候,我去松花江大劇院二人轉大舞台又看了一場二人轉演出。劇場內外隨處可見招徠人的廣告:「二人轉大舞台,開心你就來」。

「如今,二人轉大舞台已是地道的曲苑雜壇。今晚的演出編排了歌舞、小品、模仿秀、脫口秀等。」演出主持人告訴我,「傳統的二人轉藝術串聯其中,是整場節目的靈魂。」

劇場負責人說,疫情前,劇場二人轉演出場場爆滿。如今,疫情的影響還未散去,容納三百多人的劇場,近期上座率不足三分之一,但這絲毫未影響演員表演和台下觀眾的熱情。

開場歌舞之後,是「傳統正戲」《小帽連唱》、《豬八戒背媳婦》;後面穿插有「舞蹈」、「特技」,還有四個名為「二人轉」的節目《開心一刻》、《精彩絕活》、《小神腿大寶貝》、《搞笑大咖》,基本算是「說口」加「絕活」,不外乎劈叉、下腰、翻跟頭、模仿秀等;唯一一個名為「小品」的節目,是五六名演員出演的《皇上出宮》,正是當年春晚上帶東北味小品的那個模樣。

演員都很投入、很敬業,也很有才,很會搞笑,還有「打彩頭」的環節,台上台下互動頻繁,觀眾的掌聲和叫好聲不斷。可說話時不常帶「葱花蒜皮」(指葷、髒、春話),還是讓我感到不大自在。

是流行文化,就不可能免俗。有人甚至認為,東北,正是俗文化的集大成者。

本土、草根的東西,雖然樸實卻難免粗鄙,帶着下里巴人的味道。大約最初也是因為難登大雅之堂,清兵進關,就沒帶上二人轉。有記載說,早在一八七九年,當時的梨樹縣衙就曾出告示查禁蹦蹦戲(即二人轉),一直到民國,二人轉屢屢遭到「禁止」、「取締」。

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布《關於戲曲改革工作的指示》,明確規定戲曲改制、改人、改戲,堅決剔除「低級、庸俗、醜惡」的表演,發展「健康、幽默、風趣」的優良傳統,二人轉自然也在改造之列。當年的「三改」,可看作是後來反「三俗」的先聲,兩者都算是應時而出、應需而作。

一位二人轉劇作家說得很直白:「趣味」歷來有高級、低級之分。人類社會文明程度就是要看擺脫動物性、擺脫低級趣味的程度。把床單或其他什麼東西當幕布,把被窩裏的一些事展現到舞台上,這種趣味,就是赤裸裸的粗俗與低級。

人的趣味,是可以引導和培養的。一味地迎合,只會拉低層次,自毀長城。

如何在保持地域性、民族性的基礎上創新,在繼承傳統的同時適應新的需求和新的語境,做到雅俗共賞,把觀眾吸引過來?這本是振興地方戲曲曲藝共性的難題。必要的保護與扶持,向以文化為甚,但其自身有無生命力,能否適應當下的社會與時代發展,尚需斟酌與考量。過度的人工干預,近於顢頇,勞民傷財不說,難免南轅北轍、事倍功半。

「堅守這塊陣地,把梨樹二人轉傳承、發展、創新、弘揚好,是劇團所有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趙丹丹倒是信心滿滿。

「二人轉,車軲轆菜,鄉間路旁開不敗」。堅持民間的思維方式、表達方式、接受方式,把思想性、知識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適應並提高觀眾審美趣味,才是二人轉生命力之所在。這些年,梨樹縣地方戲曲劇團在二人轉的傳承與創新上下功夫,使得二人轉的演出不僅在省內「轉」得響,在全國「轉」得開,還「轉」出了國門,多次受邀赴海外演出,其情可感,其意可嘆,其志可讚。

「寧捨一頓飯,不捨二人轉」,農耕時代的二人轉在黑土地上的分量,可見一斑。在新時代的今天,渠道、平台以及欣賞趣味和習慣,已發生顛覆性改變,傳統技藝能夠生存下來,並與時俱進、有所發展,說明生命力尚在,天地也寬,已經很不簡單。

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對立關系。文化多元性與生物多樣性一樣,讓世界因多姿多彩而充滿生機,讓每個人都有充足餘地選擇各自適宜且喜歡的生活娛樂方式,因和諧而共榮共生。

娛樂,是一種個性化的生活方式。流行與否、捨與不捨,尤其是年輕人能否接受和喜愛,難以強求,順其自然,反倒是個明智的選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