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全面通關 再無阻隔/三年思念 回家真好

  圖:羅湖口岸外設有巨型展示牌,歡迎港人回家。\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與內地昨日全面通關,羅湖和落馬洲/皇崗口岸時隔三年後重開,人車直達的蓮塘/香園圍亦首次開放客運通關服務,各個關口運作暢順。截至晚上八時,逾24.3萬人次往返兩地,最多人使用羅湖口岸,有超過5.4萬人次出入境;新開客運通關服務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有5200多人次出入境。

三年的阻隔,1098日的牽掛……有人清晨坐上首班前往羅湖的列車,上午到深圳探親,下午回港上班,再次感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獨特魅力;有跨境學童一早回港上課,期待見到久別的同學和老師;有闊別家鄉的遊子踏上回鄉之路,感慨「三年一夢,回家真好」!\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伍軒沛 邵穎 曾敏捷

闊別三年、開往羅湖站的列車終於重開,首班車早上5時35分在沙田站出發,不少市民上車,列車抵達上水站時更多乘客登車。首班車6時抵達羅湖站,關口未開,近百名旅客等到6時25分才出閘進入離境大堂。

至早上6時30分,入境處職員拉起鐵閘,旅客終於可以辦理離境手續。市民即日起可在口岸開放時間隨時過關,但要留意如七天內曾逗留海外地區,過關時則仍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大學生攜母回鄉探親

對於免核酸免配額通關,不少市民表示十分便利,會更頻繁往來兩地。市民張小姐一早便提着大行李箱和手信在離境大堂等待過關。她說,因疫情已三年無返深圳探親,現時羅湖口岸重開,她從屯門家中前往比較快捷,免核酸檢測亦更方便,「好開心,昨晚三點多就起床,非常想念親人,打算跟親人飲茶、食飯,但下午就會趕回香港工作。」

大學生梁小姐與母親乘搭首班車前往羅湖站過關。她說,疫情期間曾回內地兩次,但都要隔離,費用太高,在內地上學的她一年前便在香港上網課。現今羅湖口岸重開,她便帶着三年無返內地的母親回廣西探親,「過關後到汽車站坐長途巴士比較方便」。談到畢業後的打算,梁小姐說,「以後有打算在大灣區工作,因為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比較多,離得又近,而且全面通關後,可以經常回家,又或者可以過關上班。」

昨日早上,還有不少身穿校服的跨境學童行色匆匆地步入羅湖口岸的入境大堂。家住羅湖的羅同學獨自一人過關來港到上水上學,已讀中三的他說,「之前只去過一兩次學校,路程有些小印象,但不是太熟。而三年來與同學、老師都很少接觸,今次回校好興奮、激動。」

可重過以往雙城生活

大部分市民過關順暢。一出羅湖關口,氣氛便上來了,迎面而來的橫幅寫着「1098天的等待 讓思念化成此刻相見 歡迎回家!」不少人馬上掏出手機「打卡」。李先生是其中一名「打卡」的港人,他說,自己以往每個星期都會到深圳吃喝玩樂,然後即日來回。疫情三年來一直留在香港,能重新回到以往生活,他百感交集,「此刻應驗了當時政府說的,疫情始終會過去,抗疫三年大家的辛苦是值得的。」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及入境處處長區嘉宏等,昨日早上視察羅湖通關運作情況。陳國基與市民交談,欣悉他們對於過關流程便捷順暢表示滿意。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上巡視蓮塘/香園圍、皇崗及羅湖等口岸。他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客運服務啟用,標誌香港與深圳可實施東進東出,便利兩地交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