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需求大增/內地復常 外商也搶買牌照

疫情3年,來往內地及香港的商務客大減,導致全港跨境口岸的跨境私家車牌價大跌。隨着香港與內地有序通關,車主重新看好前景,更有投資者計劃「撈底」買入跨境車牌,當中包括歐美、東盟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資金。

業界人士表示,疫情期間,即使持有跨境車牌的車主,也無法往返兩地,所以跨境車牌有價無市,跌幅看似只有兩至三成,但根本沒有成交,即使有人問價,但看到通關無期,最終也放棄交易。在多個口岸的跨境車牌中,以港珠澳大橋的牌價跌幅最大,開通初期一度升至高位約70萬元(人民幣,下同),其後逐漸回落至約40萬元,此後徘徊在40萬元左右,及至疫情期間,牌價跌到約24萬至25萬元。

皇崗及深圳灣車牌最吃香

今年初,兩地實現通關。業界人士透露,通關後隨即有大批買家問價,有部分更是投資者,計劃趁低價買入,其中最受歡迎的,仍然是皇崗及深圳灣的跨境車牌。有意買入跨境車牌的並非只有港商。據了解,不少海外商人在內地有業務,包括美國、歐洲、東盟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人,過往他們都會經香港乘搭專車前往內地,視察廠房及業務,對跨境車牌自然有相當需求,隨着全球疫情逐漸放緩,加上內地重啟開放,這些來自海外商人的需求不斷增加。

也有人看淡跨境車牌的前景。有人預測,由於特區政府去年已公布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的細節,所以跨境車牌價將會暴跌。有網民說:「現在的跨境車牌價根本只是炒價,因為牌照配額有限,未符合資格的就付錢讓現有牌主轉讓配額,又或委託中介在內地成立公司和代交稅款代辦牌照,不過將來『港車北上』計劃推出後,跨境牌的需求會減少,特別是港珠澳車牌,肯定會暴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