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解碼/車牌交易陷阱多 隨時欠巨債

內地與香港通關,「港車北上」即將推出,期望自駕遊內地的人越來越多,跨境車牌的需求日益增加。不過,車主須注意,跨境車牌交易存在很多陷阱,必須小心謹慎。

事實上,商家自駕回內地,方便視察業務之餘,還有兩大好處:其一,內地油價比香港低得多,目前香港每升無鉛汽油約23.09港元,內地每升卻只有9.38元人民幣,相差高達兩倍。其二,內地車房維修汽車比香港便宜,因為配備有更多二手零件,由於平治及寶馬最受車主歡迎,所以二手零件尤其多,材料費低,維修成本自然下降;內地車房的人工費也相對便宜,噴油、全車翻噴、鍍膜等收費可以低兩至三成。

勿租買副司機車牌

不過,即使心急自駕回內地,在跨境車牌的交易上,也要小心謹慎。近日有網民提醒,若有人說可免費或低價過戶跨境車牌,必須額外小心。跨境車牌其實是連着公司的,若過戶給其他人,便等同把內地及香港的公司過戶給對方,跨境車牌才會歸對方所有。若果公司有欠稅或負債,這些債務也會變成接收跨境車牌者的債務。這位網民透露,有一家公司欠債逾億元,低價把公司連同汽車及跨境車牌轉售給他的朋友,當他駕車從內地回香港後,即被追數。

另外,一個跨境車牌可登記1個主司機及2個副司機。有網民提醒,持有跨境車牌的,有時會出售副司機牌,又或把副司機的「位置」出租,這樣做對持牌者及租客非常危險,若果出問題持有跨境車牌的公司須負責;租客只是付錢買一個登記名,除了不能用自己的車輛外,若持牌者把租客的名字在副司機的登記上剔除,租客也無法追討損失,除非入股持牌者公司,或把自己的汽車轉到該公司名下,才能駕駛自己的車輛回內地,但當中涉及的法律問題非常繁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