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市場優勢/港交所碳市場平台 亞洲最活躍

  圖:企業減碳目標及減排措施

港交所去年成立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首批成員包括多家領先企業及金融機構,目的是共同探索區域碳市場的發展機遇,促成了碳市場「Core Climate」的成立。

「Core Climate」於去年10月28日正式推出,港交所期望將Core Climate平台發展成綜合碳市場,滿足整個價值鏈內的市場參與者及項目擁有人的需求。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由於應對氣候危機是最迫切的議題,故此有需要加強地區和國際合作,資本市場發揮極重要的作用。作為連接全球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港交所能利用獨特優勢,建立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發展的自願碳市場,有助鞏固港交所支持全球過渡至低碳經濟的承諾。

Core Climate與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十多名成員機構,以及氣候價值鏈上各個主要持份者及合作夥伴,共同攜手利用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合力將資本與香港、內地以至全球各地的氣候相關產品和機遇連接起來。

至今參與Core Climate的機構包括中銀香港(02388)、華泰資本、中國碳中和發展(01372)、 中信建投(國際)金融控股、中電控股(00002)、渣打銀行(02888)等二十多家機構。

一個月錄超過40宗交易

透過Core Climate,企業及投資者可分階段獲取產品信息、購買、交收或註銷碳信用產品。平台上的碳信用產品均來自世界各地優質、受國際認證的碳項目,包括避碳及減碳項目,例如避免砍伐森林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林地復育等碳移除項目。

此外,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的碳市場,這有助吸引更多不同的參與者,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性離岸人民幣樞紐及優質綠色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據了解,Core Climate去年初推出期間,在短短不足一個月便已錄得超過40宗交易,涉及約40萬噸的碳信用,立即成為亞洲最活躍的自願碳市場之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