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全面通關 師生重逢/跨境學生搶閘 提前來港上課

不能再等了!跨境學生搶閘提前回港上課。雖然教育局早前公布將分階段恢復跨境學童免配額、免檢測來港返學安排,2月8日起將先涵蓋中學生,但有大批跨境生趁昨日全面通關提早返校報到,師生久別重逢下互勵互勉,場面感人。

有中學校長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學校安排在2月8日上午舉辦迎新活動,講解校規、學校設施,以及辦理學生證等,促進學生之間的溝通;並在學習方面支援跨境生,開設專門的英文輔導班、試前溫習班等。另外,亦有小學校長表示,會安排專屬的校巴在深圳灣及皇崗口岸接送學生回校。/大公報記者 鍾怡、余風

本港昨日起與內地免配額、免核酸檢測過關。聖公會陳融中學校長麥耀權表示,學校統計約175名跨境生在深圳居住,大部分都是中一至中三學生。昨日羅湖等口岸通關後,有25名學生心急回港見老師及同學,已經率先回港上課。由於學校靠近上水港鐵站,學生出站後大約步行5分鐘就可以到校,所以也比較方便。

訂校服飯盒已準備好

麥校長表示,2月8日起,剩下的跨境生會回校上課。而學校一直和家長保持聯絡,訂校服、飯盒等安排都已經提前準備好,學生可順利返學。截至昨日,學校收集到約8個左右需要代辦回港證的學生,這些同學也會暫時維持網課。

疫情三年,很多初中生從來沒有回過學校。麥校長說,學校在2月8日上午安排了迎新活動,老師會講解一下校規、學校設施,以及辦理學生證等;下午放學時間再由高年級的同學帶領參觀校園。

麥校長續說,學校一月已經安排了社工、學校輔導老師進行跨境生網上支援講座,而2月中也會安排三日下午的小組活動,讓跨境生在遊戲中增進溝通能力,培養與同窗、老師之間的感情。

校長:實體課成效較好

位於天水圍的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亦有37名跨境生,主要是走深圳灣口岸。該校校長彭家強表示,其中有21名已經由上周開始陸續回校上課,剩下的學生會在2月8日返校。學校給每位跨境生準備了快測棒,以支援每日快測需要;而返校第一天他們也會獲發書簿。

彭校長稱,跨境生這幾年持續上網課,學習成效沒有上實體課這麼好。因此學校安排了英文輔導班、試前溫習班等課程,專為跨境生帶來學習輔導。此外,由於跨境生之前一直不在香港,實地考察都無法進行。學校亦準備了一些額外活動給跨境生,比如參觀博物館等非學術體驗。

至於小學方面,位於天水圍的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校長盧震河表示,該校現時有三班跨境學童,兩班就讀小六,一班就讀小五,約有60名學生。該校以往都安排專屬的校巴在深圳灣及皇崗口岸接送學生回校,惟部分學童仍會選擇自行乘車返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