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業界反應/「培育灣區發展需要的專才」

特區政府歡迎內地推出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有本港創科界人士認為推出新的人才簽注,不僅提升了大灣區人才來港的意欲,亦便利內地科研機構參與香港科技創新,可促進本地創科發展。

香港科學院歡迎相關措施,認為這有助人才交流、科研合作及促進多方面發展。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表示,很高興看到相關人才簽注政策的實施,大大提升了大灣區人才來港的意欲。科研人員有了人才簽證後,可以參與研討會、座談會等,推動大灣區科研人才親身了解香港科研發展,有助香港吸納科研人才;而大灣區與香港科研人才的積極學習交流,將培育出深入了解大灣區科研發展需要的專才,更能全面配合國家的未來發展。

數碼港創業學會副會長楊志豪認為,一次簽證,多次往來,省卻很多時間需求。「科研界對高端人才有非常大需要。而從技術上,人工智能、區塊鏈,甚至創科裝備、技術,很多時內地都有很多先進技術。」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顏汶羽向《大公報》表示,過往的簽注由於逗留時間只有數日,難以深入交流,但科研等領域需要較長時間交流討論,相信新安排有助吸引人才來港,或選擇在港進行科研,有助本港發展,亦方便兩地專才交流,更好服務國家。

大公報記者鍾怡、邵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