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昨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勉勵大家要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要發揮好港區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齊心協力謀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王滬寧的講話,既是對港區政協委員的要求,也是對香港社會的殷切期望。各界要堅定信心,積極作為,匯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智慧和力量,推動香港早日實現由治及興。

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發展,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香港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穩,越走越好,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香港各界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對國家和香港發展的信心,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香港獨特作用。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擁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的特區憲制制度,這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初心,也是香港一切發展的前提。香港回歸祖國近26年來的事實證明,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得越好,香港的前景就越光明,發展的動能就越充足。港區政協委員、人大代表要有使命擔當,每一位港人也都要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金錀匙。特區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抓住國家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同時,特區政府要妥善處理「做大蛋糕」和「分配蛋糕」的問題,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切實為民排憂解難,為年輕人創造更好的就學、就業、創業、置業的環境,讓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每一個社會階層,讓市民大眾相信只要勤奮工作,就有出頭天,就可以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社會穩定是香港發展的前提。特別是經歷了前些年的風波爭拗,香港社會需要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穩定環境,發揚獅子山下「拋開區分求共對」的精神,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這要求各界要多做思想引領的工作,凝聚好有利香港發展的最廣泛力量。另一方面,目前國際上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存在一些誤解,也有刻意抹黑、妖魔化的情況。這要求我們採取更多舉措,以各種方式傳遞好香港聲音,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香港。

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努力開創繁榮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當前,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形勢,中國式現代化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堅定對國家和香港的信心,發揮好自身優勢,香港一定能迎來更好的未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