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民族復興的根本保障 香港未來的根本所繫

昨日上午,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以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當選舉結果公布的一刻,會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億萬人民心潮澎湃,這是全國人民共同意志的彰顯,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體現,更是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在風雲變幻的當今世界,中國人民有了「主心骨」,就有了應對一切挑戰的信心和底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根本的保障。對於香港而言,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定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香港的未來發展、港人的切身利益也就能得到最堅實的保障。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中國實行的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也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習近平主席以全票當選,說明了過去十年來國家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全國人民最高程度的肯定和擁護,這正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真諦的彰顯。

過去十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十年來,中國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大仗一個接一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這些成就並非天上掉下來的,更非自然而然出現的,而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過去十年,也是香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引領香港書寫出同祖國一道走向偉大復興的恢宏篇章。尤其是在2019年,面對反中亂港勢力的瘋狂破壞,香港一度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關鍵時刻,中央審時度勢,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如今的香港,「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氛圍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廣闊舞台和巨大的機遇。風雨過後,如今的香港,一片欣欣向榮。這一切,全體港人感受至深。事實說明,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堅定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就是香港戰勝一切挑戰、克服一切困難的關鍵所在。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演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國家統一也迎來新的階段。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千方百計打壓中國,全力遏制中國發展,我們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越是如此,越需要在風雲變幻中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的力量,越需要力挽狂瀾、砥柱中流的億萬人民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築牢堅實的政治根基、組織根基。

民族之復興,國家之富強,人民之幸福,這是歷史的呼喚,是時代的強音,是民眾的心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頑強拚搏,一定能創造新的輝煌;香港同胞正在不斷凝聚激發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的正能量,也一定能書寫更美好的新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