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高鐵通 路路通\清水河

高鐵香港段昨日起重啟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涵蓋肇慶東、潮汕等10多個站點。首日有多個旅行團在高鐵站集合,這些「潮汕團」啟程時,團員們紛紛在現場拍照留念,難掩興奮之情。

自1月中恢復短途服務以來,截至上月底,高鐵每日乘客量平均逾2.3萬人次,單日最高近4萬人次,但距離疫前的日均5萬多人次,還有較大的距離。此次恢復廣東省長途,預計乘客人數會不斷增加。而到了4月1日恢復廣東外長途服務,也就是實現全面正常運行之後,高鐵西九龍站必將恢復往日的熱鬧。

以昨日首發團為例,據旅行社負責人表示,一推出後就已成團,說明了高鐵的巨大吸引力。而未來陸續會有前往廣東省的長途旅行團出發,4月1日後還會推出更多前往廣西、桂林等跨省旅行團,目前已確定有2000至3000名港人會在復活節假期期間成行,乘坐高鐵前往全國各地。

高鐵復運,帶來的不僅是出行的方便,更是推動香港發展的信心和動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速推進,港人越來越認識到融入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性。上月底,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訪問廣州和深圳,就是乘坐高鐵來回;下個月,他還將率團到大灣區其他城市訪問。而包括立法會議員、傳媒和科創界等到內地訪問,也都以高鐵作為出行工具。可以說,高鐵一通路路通,事事都通,有力地推動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度。

國家發展邁向新征程,香港要緊緊抓住歷史性機遇,特區政府要積極探索更多有利人員、物資、資金、信息等各項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的措施,推動創新科技、金融服務,以及香港高等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項目等工作。時不我待,以高鐵復運為契機,香港要全速起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