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國家邁向新征程 香港迎來新機遇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勝利閉幕,標誌着國家發展邁向新征程,同時也是香港抓住國家新一輪發展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啟程赴京準備列席今天的閉幕會,此後他還將用一個星期的時間拜會多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就一些政策交換意見,爭取更多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當前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發展時機,香港各界都要積極思考如何抓住機遇,共同努力開創新的、更好的局面。

中共二十大開啟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今年是開局之年。今年全國兩會確立了全年經濟發展的多項目標和建議,包括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以及着力擴大內需、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尤其重要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提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具體措施等等,這些都與香港息息相關。國家發展機遇擺在眼前,關鍵是香港社會各界能否抓得住、抓得牢。

當前香港正值加快發展的關鍵階段,在愛國者治港形勢日益向好的情況下,香港需要更加集中精力、集中資源、集中智慧,心無旁騖地全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尤其要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全力推進經濟多元化和高質量發展;通過加快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主動配合國家高質量發展,才能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

另一方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具體的事宜,需要香港積極主動溝通、主動作為。舉例來說,香港搶科技人才固然是面對全球招賢,但內地人才肯定佔有很大比例,高才通計劃的申請者八成來自內地,就是最好的證明。沒有內地支持,香港發展創科可以說是寸步難行。再以旅遊業為例,兩地通關後,高鐵運輸亦將於下月全面恢復,大量內地客來港消費,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源頭活水,有關事宜同樣需要與相關部委提前溝通。

行政長官李家超此次赴京的一系列行程,體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的態度,相信能為中央有關部委和機構支持香港,創造更多、更好的條件,惠及香港社會各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多處提到香港。例如在對今年工作建議中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會期間,中央多位領導人參加了港區全國人大和政協的團組討論,對香港提出了殷切期許。中央始終如一的堅定支持,這是香港發展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在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兩會進一步把全國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信心和力量。香港社會各界要以此為契機,凝眾智、聚眾力,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全力推動由治及興的發展步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