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發揮獨特優勢 作出獨特貢獻

「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既是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也是對香港提出的殷切期望。在強國建設進程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貢獻者,有責任更有條件發揮重要作用。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用好自身獨特優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獨特的貢獻。

一直以來,行政長官在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後,都順道拜訪中央部委。雖說是「例牌」動作,但很多人注意到,此次行程與以往有明顯不同。首先是逗留時間最長,一共是7天;其次是帶同8名政策局長同行,陣容最盛;其三是一共拜訪超過10個部委,數量最多。這三個「最」,體現的不僅是李家超對推動香港發展的責任感,更有着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緊迫感。事實上,隨着國家發展邁向新征程,尤其是大灣區建設的加快推進,香港有必要加強與內地有關部委的溝通合作,未來兩地雙向交流的頻率將不斷增加。

李家超首先拜訪了國家財政部,可謂別具意義。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舉足輕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國家財政部的支持不可或缺。在與國家財政部部長劉昆會面時,李家超就深化兩地金融及財務合作等事宜交換意見,表示歡迎更多內地機構到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希望內地省市政府和企業善用香港平台發債,亦期待與內地繼續深化稅務方面的合作。劉昆則表示,財政部將根據中央的決策部署,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其中一大亮點。李家超昨日參觀故宮博物院,同樣是有的放矢。他在與院長王旭東會面期間,一方面感謝故宮博物院支持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包括借出大量珍貴文物供香港展出,另一方面探討與故宮博物院深化合作的未來方向,涵蓋展覽、青少年教育、國際合作交流、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工作。

創科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繼早前李家超拜訪廣東、深圳和東莞,就深化創科合作交流意見後,陳茂波今日將到訪廣州,與廣東省及廣州市領導會面,並訪問當地創科企業,與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會面。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水務署署長邱國鼎昨日到訪深圳,與深圳市水務局就智慧水庫、水質多元化發展、水質安全管理等工作範疇展開交流。雙方同意成立水務發展聯合工作小組,日後通過定期交流,共同探討兩地的水務發展和合作方向。

行政長官、司、局長及其他部門負責人接連到內地訪問交流,這樣的高頻率是過去所未見的,說明特區政府已充分認識到當中的重大意義,並付諸實際行動。社會各界也都要積極行動起來,通過更多的具體舉措,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今天,中央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發展,香港要積極思考如何更好地「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體現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價值,這是「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更是香港維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應有之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