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灣區聽雨/甲流又來了\黎 園

陽春三月,花開正盛,勾起人們呼朋引伴、踏青春遊的慾望。

就在此時,醫生的提醒給美好的心情投下陰影:建議暫緩出行的腳步,避一避流感高峰。日常出門做好基本防護,戴好口罩。

仿若是上天對人的考驗,扛過了新冠,又要面對甲流的洗禮。

近日,全國多地中小學出現因流感停課的情況,「甲流」相關熱詞衝上熱搜。深圳和廣州衞生防疫部門相繼宣布當地進入流感高發期,深圳更把流感提升到中風險等級。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簡稱,是一種由H1N1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症狀類似於普通流感,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乏力、肌肉酸痛、頭痛、流涕等,這波甲流還加上了嘔吐和肚子疼等症狀,很多中招的網友在自媒體平台留言時分享自己生病的感受。

經過三年的新冠流行,人們對呼吸系統疾病變得異常敏感。隨着甲流傳播面的不斷擴大,甲流抗原試劑、甲流試紙等自測產品像當初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一樣引起關注,內地電商平台淘寶最近的數據顯示,「甲流抗原」的搜索熱度平均每天超過六百萬,同樣上了搜索熱度的是流感「神藥」奧司他韋。

因為新冠的逐漸遠去,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已經回歸到它本來的價值,每份二至三元人民幣即可買到,而甲流試劑的銷售價格是新冠抗原試劑的三十倍。

有的人測甲流抗原是兩道槓,看到那個跟新冠一樣的檢測結果,仿若噩夢重現。

中國疾控中心日前發布了一組三月初一周的流感樣病例檢測結果數據,從檢測的一萬二千多宗病例可見,甲流在北方的陽性率接近二分之一,在南方的陽性率約為三分之一。

或許是三年對抗新冠積累了強大的心理承受力,儘管甲流大面積流行,但是並未引起恐慌。人們不再去搶藥囤藥,商場、飯店到處可見不戴口罩「裸奔」的人士。

疫情期間爆火的深圳衞健委微信公眾號又開始劃重點提醒了:聽醫生的,預防非常重要。

友情鏈接